【蔡淑梨專欄】當家的溫度交織時尚的浪潮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蔡淑梨專欄】當家的溫度交織時尚的浪潮
【蔡淑梨專欄】當家的溫度交織時尚的浪潮

【蔡淑梨專欄】當家的溫度交織時尚的浪潮 9

蔡淑梨/織品服裝學院院長

這是一堂沒有約束的課,一個老師、一群學生、一個主題,一段回到「你我」之間的談話,以生命和生活貫穿主軸,目的在整理過去、把握現在、計畫未來,讓我們對未來人生「認真」、「誠懇」、「負責」的思考,在過程中邀請十位生活精彩的朋友分享生命的視線,激發無限想像的落實。

作家三毛曾說:「 我來不及認真地年輕,待明白過來時只能選擇認真地老去。」人生是一場自我追尋的旅程,在人生的座標軸上跨越過去和未來,形而上與下的是生命與生活。然而更重要的是,過程中是否曾經好好與自己對話,從何處來?又要去哪裡?試著思考這個文化,這片土地與你的關係。品家家品林安鴻董事長表示:「演化並不是你的責任,重要的是自己掌握自我追尋的方向。」

正因此想法,於2007年成立兼具感性及理性的JIA家品牌,爬梳人生歷程,對於家的想念與想望,融合商業契機,將華人人文家庭溫暖帶進世界的主流。也因過去經歷的堆疊,邀請東西方設計師一同激盪新的概念,利用傳統的技藝(記憶)與西方文化交疊,不衝突的美感和異域交融的意念,用設計和世界對話。

「設計本身就是一種態度的分享」,不同文字在不同的文化上意念的不同,讓設計在不同的文化上因一個人的想法,一群人的作為而勇敢地改變了世界。

【蔡淑梨專欄】當家的溫度交織時尚的浪潮 11

在筆者力邀下,林安鴻董事長偕同家文化基金會執行長葉青華女士,將自身累積的影響力和經驗轉化為志業,挾著這股溫潤的力量,與織品服裝學院執行的王國媚新浪潮運動共同開設生活講堂。

透過家文化基金會研究「家」意義價值的內涵,牽起傑出校友王國媚女士「以家為本」的初心,從文化研究到生活的分享,從健康、時尚和品味各層面演繹詮釋現代生活的演進,將新浪潮運動過去執行的基礎工程鋪陳到生活新思維分享,期許在傳承上能依靠文化價值讓生命培育有所扶植,進而落實在生活實踐上的滋味品嘗。

「生活的構面是很多元豐富的,人生範疇不該被侷限」正因這股執念,在講堂內容企劃時,希望能帶領大家穿越生命的光譜,一窺生活美學的內在意涵。因此邀請在閱讀、飲食、哲思、選物、飲食、旅行、設計、人文等領域專家,分享人生經歷和品味,從各種不同面向談「生活」。在這堂課,只有一個作業:「捫心自問,如何尋求人生的價值,良師益友,終身志業和愛的尋求。」

我們永遠不知道人生的下一哩路會有何種機緣和風景,但藉生活型態豐富多元,接觸到的機會和生命上的貴人分享生活的美好,都是領略風景中的不同興味啊!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淑梨專欄】建構一場屬於自己的美好微革命吧!

【蔡淑梨專欄】美好生活的點點火花,終將泛起永續的朵朵漣漪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