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淑梨專欄】細細品味生活巧思,一窺生活美學的內在意涵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蔡淑梨專欄】細細品味生活巧思,一窺生活美學的內在意涵
【蔡淑梨專欄】細細品味生活巧思,一窺生活美學的內在意涵

【蔡淑梨專欄】細細品味生活巧思,一窺生活美學的內在意涵 9

蔡淑梨/織品服裝學院院長

輔仁大學王國媚新浪潮運動的第三年是行動年,透過健康、時尚和品味等議題,對美好生活付諸行動,以「美好人生‧我來定義」為活動標語,透過社群網路和自媒體,讓社會大眾能響應生活中的正能量,創造新的體驗價值。

有別於過去的模式,將場景移到校園之中,鎖定年輕人最熟悉的社群媒體,舉辦「圓夢之星Line貼圖設計徵選」與「圓夢之星‧打卡站」等系列活動,藉由互動連結學生和社群的魅力,激起學生對於自我表達的熱情,發揮無限的想像空間。

愛因斯坦曾說:「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用爬樹的能力來斷定一條魚,魚一生都會相信自己很愚蠢。」正因相信生活的無限可能可透過健康、時尚和品味延伸,王國媚新浪潮運動大膽的將行動打卡站計畫的設計,交給學生自由發揮創意的空間,讓「運動」能有更多人參與。

筆者認為:「埋下一顆種子在年輕人心裡,終有一天有機會成長出美好的果實,發揮更多影響力。」讓學生因有感、付出行動、實際執行,解放心中的正能量,活出自己的美好品味浪潮。

同期更舉辦的「圓夢之星大賽」,鼓勵大家能透過行動傳達愛,體驗生活,為自我的美好生活註解不同的定義和實現方式,讓這份力量能渲染給更多人。

【蔡淑梨專欄】細細品味生活巧思,一窺生活美學的內在意涵 11

今年九月王國媚新浪潮運動進一步與一向對推動「家」文化不遺餘力的家文化基金會共同打造一系列生活講堂,由各領域不同的專家學者分享各自的生活歷程,將意念專注在「你」和「我」之間,為生活打開美好的扉頁。

此系列活動邀請JIA品家家品董事長林安鴻擔任講座教授,邀請閱讀、飲食、哲思、選物、飲食、旅行、設計和人文等不同領域名人作分享,將主軸圍繞在「你我」之中的,細細品味生活巧思,一窺生活美學的內在意涵。

在首場講堂中,筆者也分享過去在大風大浪的職場生活中的堅持與轉折,勉勵大家平時在生活中跳脫舒適圈,勇於接受挑戰,才有辦法創造精彩燦爛的生命。

同時強調文化的意涵根植在內心的修養、無須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和為他人著想的善良,生命的養分便是從文化的底蘊中鍛鍊,「文化就是生活」,是學歷、也是經歷、更是閱歷。

最後鼓勵大家,生命的精彩是需要好奇心和創造力為畫布上的空白留下美好的印記,這也是我們開啟生活講堂的最大用意。

我們認為,世間唯一不變的法則就是「變」,唯一確定的事情就是「不確定」,王國媚新浪潮運動不單只是新與舊的世代交替、現實和理想之間的辯證,而是在不斷的激盪中,找尋自我對生活的新觀點,讓這個運動永遠都走在時代尖端。

在建立屬於自我的新生活過程中,美好所扮演的角色不是口號般的束縛,而是在喧囂的世界中保持新鮮的感官去體驗或聆聽「心」的聲音,容納各種驟至的可能,保持對世界永遠開放的好奇。

照片來源: 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蔡淑梨專欄】當家的溫度交織時尚的浪潮

【蔡淑梨專欄】建構一場屬於自己的美好微革命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