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咱國家立法委員的席次 該檢討一下了嗎?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咱國家立法委員的席次 該檢討一下了嗎?
【投書】咱國家立法委員的席次 該檢討一下了嗎?

黃孝文/高中英文教師

現今,我國中華民國(臺灣)立法院委員席次為113席,由舊制的小選區(複數選舉區)已改為現在新制(單一多數選舉區)。但試想,為什麼立法院總是被人民貫上「立法行政效率不彰」的標籤?

當時修法過程中,由當時舊制200多席改為現在113席委員席次,是因為擔憂當時全國各地小選區會被地方派系所把持的政治立量進入立法院。

但試問,怎麼沒有謹慎思考,國家由本來(中央)民意最高雙機關:(ㄧ)為國民大會,原代表人民行使創制與複決的權力;(二)為立法院,由人民選出並代表人民立法與修法相關法案(法條)制定並實施。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將「國民大會及國大代表」虛級化,而將原有代表人民的「創制與複決」權力全部移轉至「立法院」。使得️立法院權力獨大;相對於美國參眾兩院制、英國上下院制,我國真的該好好認真思考修法的實際問題。

立法院,立法委員之組成,來自代表中華民國(臺灣)各地方的民意,代表人民,只是以各(省:已虛級化)、(省轄市)、直轄市(包含區)、縣,為選舉人口單位。大都會區人口穩定成長或飽和,大選舉區選出足以代表大多數主流民意之中央級民意代表立法委員;但是相較處於偏鄉與人口大量外移的地方來說,甚至是只有1位立法委員與1位縣市長,這樣有️顧及到該縣(市)的全部民意嗎?值得深深省思與討論出可行之方案。

臺灣原住民族,為我國憲法保障少數民族參加政治,替人民服務的權利,是否該考慮讓13民族(原住民族亦或逐漸正名中),各族群推派代表出來參選立法委員選舉(按照族群人數多寡,推派參選名額)使得️原住民族多元聲音被聽見,而不被遺忘。現行的原住民立委,係以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應選山地原住民立委3位;平地原住民立委3位(舊制應選席次為:山地原住民立委4位;平地原住民立委4位),就新制席次來看,地確原住民立委席次少了2席。

政治,為「眾人」服務之事,而不是「只是掌握權力的機器」,位居權位高者,更應放低姿態、柔軟身段,傾聽人民聲音,而不是總是以坐在辦公室以「自我」為中️心的想法所囿。謝謝閱讀。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不分區席次與總統勝率的關係

【投書】認真做事的監委、立委讓人民有所期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