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從香港反送中看民主真諦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從香港反送中看民主真諦
【投書】從香港反送中看民主真諦

村上漢草/企業負責人

很遺憾地香港人民爭取民主自治的渴望,隨著港警以催淚彈、煙霧彈等驅離集會民眾,甚至拘捕、暴打,導致許多人滿臉鮮血,肢體受傷,甚至少女眼睛被炸傷,畫面令人萬分心痛與不捨,這份民主渴望正飽受摧殘,動亂中浮現的六四復刻版,再度以人民血淚刻畫於中華民族歷史!

自由是最基本的人權,也是生命最可貴的價值,國家當盡力保護人民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悲傷的自由、免於痛苦的自由。民主時代正是體現以民為本的精神,人民有言論自由,固然會批評時政、監督施政良窳,抗議不公不義,但是否危及所謂國家安全的框架,抑或是促成社會進步的動力,政府為社會菁英所構成,當有高度智慧來思考與判斷。

當主政者意欲立法箝制人民自由,人民感受到政府心態可議,於是發出不平之鳴。民主好比智商,智商高的人推理和創造力都比較強,而且想法靈活,猶如民主政治容許各種聲音,吵歸吵、鬧歸鬧,最後政府願意坐下來和百姓溝通對話,審酌民意視聽與法治現實,以寬容的態度向人民道歉並修正作法,展現泱泱大度,這就是高智商的民主政治。

反之,政府採用集權方式管理人民,齊頭式箝制人民思想,擁有公權力的政府,用國家暴力對待違抗百姓,所引發的對立與傷害,將是永難彌補的鴻溝!台灣在四○年代經歷過二二八事件,當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的過程中,因為軍警官員作威作福,外省人爭權爭位、貪污腐敗、民生凋蔽,劫收台灣經濟、剝削台灣人,加上文化差異與隔閡,導致衝突事件發生,死傷數以萬計,台灣也從1949~1987實施長達38年的戒嚴時期,實非正常國家之體制,解嚴之後,直到2000年政黨輪替,這段歷史傷痛才逐漸被揭開神秘面紗,雖然兩位國民黨國家元首道歉,國家賠償受害者家屬,但是加害者未曾出面道歉與受到懲戒,有待政府持續努力公布真相,以告慰罹難者及其家屬。

亞聖孟子說:「君之視臣如土芥,則人視君如寇讎。」現代民主思潮下,國家主政者要以尊重、平等的態度,秉持愛民如子的胸懷來對待藜民百姓,才能贏得民心,得到衷心擁戴。南非第一位民選總統,曾經被監禁長達27年的黑人領袖曼德拉說:「我珍視民主自由社會,所有人能和諧共處,擁有均等的機會。我為此理想而生,也希望有朝一日能達成這個理想。」在就職典禮上還特地邀請三位獄卒來參加他的總統就職典禮,可見以愛護人民為優先,保障人民權利,永遠比整肅異己受世人景仰。

德國總理梅克爾,力排眾議幫助前來歐洲尋求庇護的難民,鼓勵德國民眾友善對待難民,2015年接納人數超過90萬人,是前一年的5倍,當時飽受抨擊的她說:「每一個人的尊嚴都應該被尊重,任何受政治迫害的人,根據德國憲法有申請庇護的權利,我們應該對憲法的人道精神感到驕傲。」由不同種族、文化、宗教互相交融而成的歐洲,「各族群在言論自由、信仰自由、法治和寬容的價值共同體內和平共存,一直是我對歐洲和西方的願景。」強悍的鐵娘子,內心悲天憫人的胸懷,讓人看見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

台灣走過美麗島事件、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為實踐民主付出許多代價,構築自由進步的社會,但是整肅遺毒仍不時作祟,人民對司法不信任度仍高居86%,前南投縣長彭百顯官司纏訟11年才還予清白、前台南市長許添財冤案歷經5年才獲得平反,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案件至今仍在力爭清白,其他人民百姓蒙受司法冤案,不知凡幾。台灣財稅機關用稅法整肅人民更是不計其數,數十年來9000多條解釋函令沒有經過立法院審查,違反憲法前後扞格,至今沒有改革,造成濫權課稅情況相當嚴重,稅務爭訟占行政法院最大宗,一年高達4000多件,但是人民勝訴率只有6%,對照德國42%勝訴率,台灣在保障納稅人權益上,依然有待學習和提升。

社稷平安、國家富強,是人人的希望,有大智慧的領導者唯有以「仁政」對待百姓,關心人民的未來,謀求衣食豐足、幸福安康,關心人民的痛苦,排除困境,使其尊嚴立足於社會。期許反送中抗爭活動能夠早日和平落幕,香港政府能夠傾聽人民的心聲,放下威權,落實和平理念,守護香港百年民主的昌盛與繁榮。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台灣私菸有多猖獗,蔡英文就有多丟人

【投書】垃圾不分藍綠 除惡務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