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二桃殺三士:朱奇招出柙,背後的政治陷阱? - 匯流新聞網

NEWS

【投書】二桃殺三士:朱奇招出柙,背後的政治陷阱?
【投書】二桃殺三士:朱奇招出柙,背後的政治陷阱?

藍蝴蝶/公共行政碩士,時事評論人
李福軒/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機博士,567大聯盟召集人

2018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黨魁吳敦義扮演「總教頭」的角色,戰略布局成功,揮出最佳成績。除了追平該黨2009、2010年縣市長、直轄市長選舉,更創下國民黨15席、民進黨6席、無黨籍1席的最佳成績。

就連全國22縣市正副議長選舉,國民黨還取得19席議長、16席副議長,民進黨僅保住1席議長、2席副議長,還不如無黨籍的2席議長、4席副議長。

鑑於前列選戰,民進黨嚴重落敗國民黨的打擊下,總統蔡英文宣布辭去兼任的黨主席一職,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相繼宣布辭職。

而國民黨在吳敦義主席的領導之下,聲勢水漲船高、戰果豐碩,戰績上不僅是大贏,而是「狂勝」,更為國民黨2020搶奪中央執政奠定厚基。

但這連帶也使得曾帶職參選2016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大輸三百多萬票的朱立倫見獵心喜,立馬宣布投入2020年中華民國第15屆總統大選。

事實上,為贏得2020總統大選重返執政,國民黨打算要推出最強的人選應戰,吳敦義主席原計劃在初選公告前找黨內有意參選總統的同志韓、朱、王、周等人會談丶交換意見以擴大國民黨勝選機率。

不過,對於初選前的會晤討論,朱立倫堅持全程公開,吳敦義主席以「不可在大庭廣眾下作一場秀」回應,主張不應公開,於是一樁美事因一場「意外」而破局。

再者,朱立倫除了要求公開雙方會晤之外,同時站在「對摃黨中央」的浪尖,提出18個字的文字運動:「二個全力,徵召韓全力支持,辦初選全力以赴。」

反觀,同為有意投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的王金平認為,會面要不要公開,要尊重雙方意願,裡面可以有公開跟不公開的談話內容,尊重黨中央安排就好。

筆者暫且不談2015「柱下朱上」的詳細「秘密」戲碼,儘以日前「不被公開」的「朱韓會」來看,朱立倫前後不一致且為所欲為行逕與一些檯面上面目可憎的政客們如出一轍,放任自己貪婪的小我而不惜衝撞攸關衆人利益的大我。

然而,何謂不避大我忌諱之奇招出柙,有沒有「二桃殺三士」這一套劇本?!
一、閉門「朱韓會」,洞察韓心中所想。
二、再依「朱韓會」所察,決定方向。
三、若評估為「韓想選」,則以挺徵召韓為名,逼吳、王、周等人退選,再循2015戲碼謀求朱自己之最大可能期望與結果。
四、判斷「韓不想選」,則大方的假意挺徵召,徵召最終落空,順勢逼吳進入初選,在已建構好的網路聲浪推波助瀾的態勢下,朱必然順勢出線。

貪婪的小我往往就是衝突的原點。
奇招出柙、站在黨中央「以黨之勝選為第一目標」的政策對立面,加以權謀為出發點決、參選到底之意志更是與黨內「勝選政策」衝突之所在。

何況,朱立倫從未提出如何贏回他自己造成的2016大選中輸掉的300萬票!
難道,朱以為站在吳敦義主席在2018打下的完勝基石,就可以補回由他自己所創下輸300萬票的那件「空前而且可能絕後」的記錄嗎?

如今的政局對國民黨來說,是個內憂外患最壞的時代,卻也是最好的時代。
只要國民黨人的「人性」不變、本質就不會變。國民黨人應回到一切的本源,回到國父創黨精神,想一想:
一、為什麼要加入國民黨?
二、國民黨如何可以帶領人民往好的方向走?
三、怎麼樣的政策可以激發人民支持國民黨?
四、所有關於人民的答案,必須回到「人性」的大腦去尋找!

「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真理,被所謂的「人氣丶民調」聲浪無限上綱的升級成政治人物虛擬現實環境無情的打敗了;無限高估的「粉絲經濟」更演變成另一番檯面人物自以爲是的瘋景。

剪綵王、辣台妹、大仁哥、清德無尚師、禿子跟著月亮走等網紅的崛起重新激活了無生趣的政壇,讓組織行為及社會現象陷入迷局。但政治內涵的本身與社會群體的走向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到「仁心與仁政」。

吳敦義主席以民為本的重返執政四大述求,「廉能的政府」、「繁榮的經濟」、「公義的社會」、「和平的兩岸」,這等繞樑之音言猶在耳。
唯有找到這種共鳴,才能排除一切雜音,成為讓自己及人民感動的領導者。

反之,對於朱立倫而言,政治精算師「二桃殺三士」的精算,即將面對的恐怕是一場巨大的道德挑戰及實質挫敗。

損人不利己的挑戰國民黨勝選最大公約數並成為敵營最佳助攻手之親痛仇快戲碼,該繼續加碼上映亦或終止喊卡呢?
皆完全掌握在國民黨人自己的手中!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匯流筆陣】蔡賴「捍衛台灣主權」:逢中必反,逢日必軟?蔡賴「捍衛台灣主權」:逢中必反,逢日必軟?
【匯流筆陣】清德無尚師的崛起:民進黨多了一顆月亮?還是一頭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吳敦義 臉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