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 字級
【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鄧佳明/台南市誠信中醫診所院長

絕大多數的人在假期結束,不管是回到學校上課或是重返工作崗位時,總是恨不得能再多休息幾天,這就出現了所謂的「收假症候群」。

收假症候群指的是那些沒有辦法將放假的心情或作息,順利轉換回平常工作或上課的規律性,以致造成收假後,出現白天精神困頓、倦怠、提不起勁、精神不振、全身懶洋洋、缺乏活力,甚至思考及注意力無法集中。

情緒方面則可能出現緊張、厭煩、抗拒、焦慮及憂鬱的反應;而身體方面則易有腸胃不適、胃口差或是連假中大吃大喝導致體重大增等問題;最後,睡眠方面可能因之前有日夜顛倒之習慣,而變成失眠早晨起不來的問題。

當假期愈長,收假症候群的症狀愈明顯,需要一些時間調適,以下可依各種症狀來自製養生茶飲,來減輕各種不適,提高工作及讀書效率。

不同類型:

1.食慾變差、腸胃不適,可用神曲、麥芽、榖芽、陳皮等來增加食慾、調整腸胃。

【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25

2.精神萎靡者,或可用紅景天、人參鬚、刺五加等,來提神醒腦。

【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27

3.情緒不穩等諸症,或可用浮小麥、炙甘草、大棗、玫瑰花等,來養心安神除煩。

【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29

4.體重大增,可用丹參、決明子、何首烏等消脂減重。

【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31

5.睡不著,可用酸棗仁、茯神、蓮子等,可幫助入眠。

【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33

中藥茶飲自製方法:將上述材料多次清洗瀝乾、切碎後,加適量清水煮沸後約十分鐘,去渣取汁飲用,使用原則為少量適度飲用。通常收假症候群會持續一到三日,若超過一周以上,最好尋求醫師協助。醫師會依個人體質、伴隨症狀等,加以診斷處方。

【投書】鄧佳明/中醫教您如何自製茶飲來對抗收假症候群 35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新聞照來源:pixabay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