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社群上炫富?法國政府要透過公開帳號抓「逃漏稅」! - 匯流新聞網

LIFE

愛在社群上炫富?法國政府要透過公開帳號抓「逃漏稅」!
愛在社群上炫富?法國政府要透過公開帳號抓「逃漏稅」!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數不盡的名牌包與跑車,如果你喜歡和這些奢侈品拍照,那麼在法國你可就得小心了!法國預算部長達馬寧(Gérald Darmanin)近期公布了最新的抓逃漏稅手段:稅務人員未來將會比對民眾所繳交的稅,以及社群媒體公開帳號上的生活方式,來確認民眾是否有逃漏稅的嫌疑。

達馬寧表示,稅務人員最快會在明年開始執行這項新政策,而當今熱門的社群媒體,包含Instagram、Twitter或是Facebook等平台都將成為法國政府審查是否逃漏稅的對象。假設用戶在社群上傳的許多照片中都有和高級跑車的合照,但在稅務資料中卻沒有這筆,那麼當局便會詳細調查這台車的來源。

事實上,這項新舉措除了賦予當局打擊逃漏稅權利外,也要求Airbnb、Uber等共享經濟平台提供國稅局用戶收入;另外,面對過去政府單位間資訊共享的窒礙,新舉措中還規定如果是為了挖掘數據,管理機關能夠更容易分享資訊,預計這項新措施將能夠順利上路。

不過,這項舉措有個缺點,也就是政府只能夠查看公開帳號的社群,如果民眾將帳號改設為「私人」,政府就無法查看了。即使是用戶自行上傳的公開照片,當局仍須負起舉證責任,畢竟使用者通常會透過後製或是修圖軟體將照片美化,或有可能只是使用者自己的幻想,因此要將照片作為證據使用,還是具有一定的難度。

據法國稅務人員工會的統計,2017年民眾逃漏稅造成法國政府將近 800-1,000億歐元(台幣約 2兆8,200億至3兆5,250億元)的損失。因此,法國政府期望透過新的舉措填補財政缺口,也寄望能向Google、Facebook等網路巨頭收取數位稅彌補財政赤字。

消息來源:Reuter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阻止仇恨言論散播 Facebook同意接受法國政府監管
社群媒體大力掃蕩垃圾新聞 但最新研究顯示「成效不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