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靖麟/領導還是反應,對政治人物民調的省思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靖麟/領導還是反應,對政治人物民調的省思
【名家論壇】黃靖麟/領導還是反應,對政治人物民調的省思

黃靖麟/國立宜蘭大學兼任副教授

據《TVBS民調中心》4月16日所公布2022台北市長最新民調,若國民黨派出蔣萬安,民進黨派出吳怡農、民眾黨派黃珊珊,則蔣萬安獲得50%支持度、吳怡農29%、黃珊珊僅13%。若陳時中出馬競選則有高達49%的民眾力挺,蔣萬安為35%,黃珊珊為8%,局勢驟然翻轉。再從政黨支持的角度來看,民眾黨認同者有41%支持陳時中,高於蔣萬安(29%)、黃珊珊(28%)。

解決人民問題,是反應;給人民希望,是領導

如何解讀這有趣的數字呢?筆者或可用在ABC電視網上《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政治電視劇,有段前後任總統的精彩對話提供讀者作為啟發。

劇中總統Thomas Kirkman曾請教前總統,「面對國家災難,民眾卻不相信他的能力時,該如何當一個稱職的總統呢?」劇中前總統Cornelius Moss很俏皮的回答說,基本上都不要相信前任給的任何建議,但是真要回答就是「反應(react)或領導(lead)」的問題。解決人民問題,是反應;給人民希望,是領導。前者,人們永遠不會滿意;後者,人們將充滿期待。

陳時中的「超前部署」,領導國人同胞「順時鐘」團結防治病毒

從陳時中的「超前部署」來看,不只是回應疫情,而且領導國人同胞在精神上團結防治病毒,回應了國人的期待,此由「順時鐘」的稱呼見一斑;其他縣市首長的作為,若只能回應疫情需要,而無法給人們更深一層期待,那麼滿意度就不會太亮眼。

另蔣萬安與黃珊珊的民眾支持情形,可藉由陳時中是否參選比對出來,當吳怡農參選時,黃珊珊得到13%支持,陳時中參選就變成8%,這就顯示出黃珊珊深受政黨棄保效應影響,而無關其防疫表現。

柯文哲支持度35%維持不變,不滿意度下降是對「柯式領導」的肯定

下任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是眾所矚目焦點,台北市目前雖是新冠肺炎病例數最多的縣市,其施政滿意度維持連任百日的38%,不滿意減少5個百分點至35%,另外27%沒有表示意見。此意味著,柯文哲並未受到疫情衝擊,也是市民對其領導力的肯定,只是民眾對其滿意度尚未隨之移轉至黃珊珊。

綜上,民選首長不只要回應群眾問題,更要賦予希望領導群眾。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Taiwan can help」該不是只對外國人吧

【投書】學校防疫之我見我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