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敢用嗎?亞馬遜、Google透過智慧家居收集大量用戶數據 - 匯流新聞網

LIFE

你還敢用嗎?亞馬遜、Google透過智慧家居收集大量用戶數據
你還敢用嗎?亞馬遜、Google透過智慧家居收集大量用戶數據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智慧家居很方便,但當牽涉到隱私問題的時候你還敢用嗎?根據Bloomberg報導,在亞馬遜和Google兩大科技巨擘竭力將自家的智慧音響推廣成智慧家居的核心的同時,也正從那些使用聲控裝置的用戶身上收集大量數據。

報導指出,每當用戶使用智慧音響開燈或關門的時候,亞馬遜及Google都會收集相關數據,但現在他們卻要求智慧家居的設備製造商,像是羅技(Logitech)、 智慧電扇製造商Hunter Fan 得不斷地回傳數據、發送訊息。這意味著,未來不論你是否透過智慧音響來切換開關,亞馬遜及Google都希望你每次打開或關閉時它都能得知。

亞馬遜和Google兩家公司對此表示,他們要求持續獲得使用者數據的原因,是為了提升智慧裝置的回饋時間,比如說,讓智慧型螢幕所顯示的訊息是最新的,這必須仰賴於即時收集的數據來進行分析。當然,收集數據並不是主要的問題,但爭議點在於公司能藉此分析到使用者的作息時間、工作時間甚至所有的娛樂習慣等等,甚至無法保證這些數據可能會被賣給行銷公司使用。

先前亞馬遜旗下個人語音助理Alexa就曾出現過隱私問題,「不小心」將1,700個Alexa錄製到的用戶對話錄音給不相關的第三方;而Google語音助理則是會被相似的聲音所欺騙,只要第三者模仿原用戶的聲音,Google語音助理就可能透過原用戶的帳號在網路上買東西,或是打開家門等等,可見該兩家公司在智慧家居的隱私問題上是前科累累。

據了解,Google目前拒絕對旗下語音助理Assistant會如何使用從設備製造商收集來的數據做出回應、亞馬遜則是表示他們並沒有將這些數據傳給廣告商或第三方,不過,從過去亞馬遜與Google出包的情況來看,相信用戶可能多少會對這些聲明抱持懷疑的態度。

消息來源:bloombergengadg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商機無窮!中國2018年智慧居家產品出貨量達1.5億台
亞馬遜智慧門鈴Ring再被批 傳團隊可調閱隱私攝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Stock Catalog(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