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擋不住!最新研究:南極融冰量較40年前多6倍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全球暖化擋不住!最新研究:南極融冰量較40年前多6倍
全球暖化擋不住!最新研究:南極融冰量較40年前多6倍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全球氣候暖化速度加劇,首當其衝的便是南北極的冰川。根據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暖化已經導致南極洲的冰層融化速度較以往快速,現在每年融掉的冰是40年前的6倍以上,導致全球各地的海平面正在不斷上升當中。

美國同儕審查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報告顯示,北極在2009年到2017年間,每年平均融冰2,780億噸,是1979年至1990年每年融冰440億噸的6倍之多。

報告還提及,自1979年以來,融冰量已經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超過1.4公分;雖然這個數字看起來不是相當多,但對氣候學家來說,1.4公分已經顯現出人類未來將面會面臨的災難性情況。

《國家科學院學報》的主要執筆人Eric Rignot表示,「這僅僅是冰山一角,隨著南極冰層持續融化,我們可以預測未來幾個世紀南極海平面將上升數公尺。」而這些融冰並不是會隨著季節交替而融化的浮冰,是長期覆盖在陸地上的面積大於5萬平方千米的冰體,驚人的是,曾經被視為穩定且不會改變的東南極洲地區,也開始失去很多冰體。

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與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的一份研究指出,一旦南極洲的冰層全部溶化,將足以淹沒全球海平面近60公尺。

為了遏止冰川融化,曾有研究員提出在冰蓋下方建造海底巨牆的想法,盼能支撐冰蓋,降低其崩塌的可能性,成功機率約為30%。而另外一種方法則要複雜許多,直接在冰蓋下方建造一個真實的海底巨牆,能夠阻擋約一半以上的溫水流入,成功機率約70%,但從技術面來看,這個方法比前述的方法更加困難。

不過,不管是哪種方法,都得花上許多年的時間來制訂和完成,即使科學家、研究學者持續研究減緩冰川融化的新方法,卻不會讓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減少,只是為沿海地帶爭取更多應對的時間,因此,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才是阻止全球暖化的首要解決之道。

消息來源:usatodaywashington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跟你想的不一樣:2018年全球碳排放量創歷史新高
冰川崩塌止不住 科學家竟打算在冰蓋下方建「海底巨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ikimedia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