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一半以上熱門劇皆由他廠授權 明年將面臨「內容流失」困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Netflix一半以上熱門劇皆由他廠授權 明年將面臨「內容流失」困境?
Netflix一半以上熱門劇皆由他廠授權 明年將面臨「內容流失」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下了班躺在沙發上追Netflix的熱門影集是最棒的享受之一,如果你是Netflix的愛好者肯定聽過這些相當熱門的節目:《紙牌屋》、《怪奇物語》、《黑鏡》,但你能想像嗎?Netflix用戶觀看最多的並非這些Netflix的原創劇,在觀看最多的前50個節目中,超過半數的內容都是由其他公司授權,甚至有些影集的授權日期將在明年來臨前到期,這意味著Netflix未來恐怕會面臨內容及用戶流失的困境。

網路的盛行及電視的式微,Netflix順勢在這波態勢之下崛起,挾帶著獨家的原創內容,該公司在影音領域開創出一片新藍海,卻也間接地為其他媒體公司引路,目前你所能想到的大型媒體公司:迪士尼、AT&T、DC、Amazon、HBO等等都開始投注精力在串流媒體業務上,這代表那些原本授權給Netflix的內容都將一一被收回,轉移至自己的串流平台中,自己做起生意來。

不幸的是,這些被收回的授權幾乎都是最受用戶喜愛的電視劇、電影內容。根據市調分析公司Jumpsho的研究數據顯示,目前Netflix上最受歡迎的前50部熱門電視劇,其觀看流量已經占據Netflix整體觀看流量的42%;但這50部熱門電視劇中,卻有一半以上來自迪士尼、NBC環球 (NBC Universal)、華納媒體 (Wanrner Media)在內的廠商所提供,並非Netflix的自製劇。

從資料中可看出,最受用戶歡迎的影集為英國廣播電視台《辦公室風雲》改編、由NBC環球授權的美劇《辦公室》(The Office),而另一部美國經典喜劇《六人行》(Friends)則位居第二。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用戶發現Netflix上《六人行》的頁面已出現一項通知:「2019年1月1日前可觀看」,讓用戶哀號一片,沒過多久後Netflix才表示《六人行》仍會在明年繼續陪伴大家。

不過,用戶還是得面臨一項壞消息,即迪士尼所授權的內容即將告別Netflix。迪士尼在2016宣布將在明年「分手」線上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這對Netflix來說無疑是一大打擊,然而迪士尼在基於發展自有影音平台的策略走向下,最後仍做出此決定。當時迪士尼表示,旗下的內容製作公司擁有許多知名的電影和影集,但隨著觀眾的觀影方式轉變,公司從電影、電視等內容中獲取收益變得越發困難,故轉而希望從串流服務平台中獲取更多利潤。

在迪士尼這個前例下,接下來NBC環球及華納等媒體是否會因為推出自家串流媒體,而取消影音授權還充滿許多變數, 一旦更多媒體公司將授權收回,恐將使Netflix流失更多內容、用戶,也使該公司可能得支付更高額的授權費用,對Netflix來說是有弊而無利。但或許也因為如此,Netflix始終未停下腳步,積極地開發亞洲市場、打造更多原創節目、擴增影音團隊,為的沒有其他就是希望在這波串流洪流中站得住腳、做好更萬全的準備。

消息來源:recodeBG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Netflix 11月收入破紀錄!全球iOS、Android使用者砸下8660萬美元
月費直接砍半!Netflix推「手機專用」訂閱方案 大舉進攻新興市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quotecatalog.com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