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個資外洩「隱瞞不說」 法國開罰40萬歐元 - 匯流新聞網

LIFE

Uber個資外洩「隱瞞不說」 法國開罰40萬歐元
Uber個資外洩「隱瞞不說」 法國開罰40萬歐元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全球叫車服務龍頭Uber在2016年時爆發重大資安事件,因遭駭客入侵,全球有近6,000萬筆用戶資料被盜,卻隱瞞了一年才向外界坦承,法國資料保護單位表示,已經以未善盡保護客戶個資責任為由,就該起事件對Uber處以40萬歐元(約台幣1,424萬8,000元)的罰款。

這起大規模資安事件發生在2016年10月,遭竊取的乘客個資包含姓名、電子郵件、電話號碼,司機的個人資料、駕照號碼亦遭殃,但Uber直到去年11月才對外坦承當時曾遭到駭客入侵,但已支付給駭客10萬美元的贖金來贖回個資,也就是說Uber隱瞞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讓使用者對其平台的安全性感到相當不安,並引發監督管理單位的憤怒。

法國資料保護局(The French Data ProtectionAuthority)指出,若Uber已經採取某些起碼的安全措施,個資外洩事件其實是能防患於未然的,ICO調查部門主管艾克斯利(Steve Eckersley)也表示,Uber不光是資安出現嚴重漏洞,對旗下個資遭竊的用戶和司機完全不尊重,他痛斥Uber在事發當時並未給予受害者協助,也未有知會客戶的動作,使他們陷於困境。

目前不僅有法國當局對該起事件進行開罰,荷蘭與英國也在上個月分別對Uber開罰60萬歐元(約台幣67萬8,780美元)與38萬5000英鎊(約台幣1,500萬元)。

Uber靠著網路和共享經濟概念起家,透過方便和快捷的叫車服務迅速竄紅,並拓展至全球,也受到許多重量級天使投資人的挹注,但自上帝視角事件、#DeleteUber、性騷擾醜聞、Waymo的自動駕駛技術之間的訴訟爆發、全球首起自駕車撞死行人、個資外洩等傷及公司形象的事件發生後,Uber便迎來崩壞的骨牌效應。

而該公司的財務狀況也令人堪憂,根據Uber的財務資料顯示,Uber今年第三季虧損額達到10.7億美元,成立至今該公司從未實現營利,但近日不少報導指出Uber已經向美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IPO申請,將可能在明年上市。雖然Uber現在已經擁有龐大的市場規模,但該公司在IPO時仍將面臨公開市場投資者最大的問題,就是該如何盈利,也將成為Uber最大的挑戰。

消息來源:Techcrunchbloomberglaw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Uber、Lyft等考慮2019年IPO 總估值可望達2000億美元
不受資方擺布 紐約保障Uber司機最低時薪26.51美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