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運動突暈厥 沒病史的她竟惹死亡率9成這病上身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園運動突暈厥 沒病史的她竟惹死亡率9成這病上身
公園運動突暈厥 沒病史的她竟惹死亡率9成這病上身

▲急性肺栓塞命危,最後靠裝置葉克膜救命。(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今年54歲的楊女士一向身體健康,沒有任何慢性病史,日前在住家附近公園運動時卻突然暈倒,到醫院時嚴重腹痛合併意識混亂,十多分鐘後更失去生命徵象,經醫療團隊急救、裝上葉克膜之後這才救回,確診是「急性肺栓塞合併心臟衰竭」。醫師表示,還好迅速診斷與葉克膜即時介入,否則死亡率達9成以上。

收治病人的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徐展陽表示,人體有左右兩側肺動脈,為連結右心與肺臟的主要血管,一旦肺動脈突然被血塊塞住,就是急性肺動脈栓塞。

要命的是,徐展陽說,慢性的肺栓塞多半無急性症狀,一旦因急性大面積的堵塞導致右心瞬間無法輸出血液,將引起急性心臟衰竭,死亡率達9成以上。而治療急性肺栓塞引起心臟衰竭的首要之務便是穩定生命徵象。

以楊女士為例,健康、無危險因子或慢性病史,突然不明原因發生如此嚴重栓塞的情況,臨床非常罕見,考量其因路倒暈厥時造成多處顏面、胸廓挫傷與開放性傷口,若使用溶栓藥劑或開胸手術將造成高出血風險,醫療團隊最後採保守療法,在葉克膜支持下,經導管給予高劑量肝素抗凝血劑進行溶栓,心臟功能逐漸恢復。

徐展陽提醒,肺栓塞的血塊,絕大部分來自下肢深層靜脈血栓,好發族群為慢性疾病或重大手術需長期臥床者、惡性腫瘤、三高患者以及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如避孕藥的婦女,此外,若是罕見的先天凝血異常造成血栓生成,也會隨血液流動至肺部造成栓塞。

醫師建議,若自覺有上述危險因子,可定期做下肢血管超音波篩檢,檢視是否有靜脈血栓生成,即時以口服抗凝血劑等方法進行預防與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