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抓包?Facebook與150多家公司簽署特殊條款 用戶資料全被賣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又被抓包?Facebook與150多家公司簽署特殊條款 用戶資料全被賣了!
又被抓包?Facebook與150多家公司簽署特殊條款 用戶資料全被賣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今年再過不久即將畫下句點,但對Facebook來說今年的爭議似乎還不能跟著結束,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經過長時間的深入調查和測試,發現Facebook竟與150多家科技公司簽署特殊條款,將用戶的資料、私人訊息與這些合作夥伴分享,讓他們享有使用用戶資料的最大權力,而這是繼劍橋分析事件後又一樁的大醜聞。

根據紐約時報所提及的公司,包含Netflix、Spotify、微軟的Bing搜尋引擎、音樂串流Pandora、蘋果的裝置、Yahoo、SONY、Amazon以及手機商Blackberry等都牽連在內,其中Netflix、Spotify甚至擁有讀取、編寫及刪除Facebook 用戶個人訊息的權限,還能得知對話中所有參與Facebook的用戶;而其他科技公司則幾乎能取得Facebook用戶與好友的電話或電子郵件資訊。

事實上,Facebook並未直接透過這些用戶資料獲得金錢,反而是進行利益交換。舉例來說,Facebook會從亞馬遜、Yahoo等科技公司獲得用戶在那裏的其他數據,來增加自己的「您可能認識人」的功能。紐約時報指出,Facebook已與超過150家公司簽署不同的數據使用條款,就連紐約時報自己都曾與Facebook進行過交易。

消息一出,Facebook高層立刻出面滅火,Facebook的隱私及公眾政策總監Steve Satterfield表示,Facebook的合作夥伴並未侵犯用戶的隱私權,也沒有違反當初與美國聯邦貿易局在2011年達成有關用戶隱私的協議,且這些數據交換契約幾乎已在近幾個月前終止,都有在用戶使用條款中告知資料使用方式。

但這些話被外界認為Facebook是在逃避責任、提油救火,畢竟有些使用條款相當隱晦,用戶不一定能夠了解字句下的真正意思。而那些被點名的科技公司,則多回應沒有意識到被Facebook給予這麼大的資料權力、合作關係早已終止等等。

這一年來,Facebook因為數據外洩事件已經被叮得滿頭包,再加上這筆,用戶對Facebook的好感真的還能回得去嗎?雖然Facebook從一而終的對外表示自己將用戶的隱私權看得相當重要,但濫用數據的消息卻又不斷爆出,相信已有不少用戶已經對Facebook大失所望。

不僅僅是Facebook,包含Google、Twitter等科技巨擘都在今年爆出資料外洩事件,針對這個持續發生的連環問題,美國官方已經特別關注使用者在網路上行為數據被網路公司使用的問題;而歐盟已經祭出了史上最嚴格的個資保護法:《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DPR),或許明年其他國家也將會有相對應的政策出現。

消息來源:The New York Timesbloomberg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GDPR之下不敢不服 Google將歐洲用戶資料控制權轉至愛爾蘭
跟上英、法腳步?印度擬對Google、Facebook開徵付費服務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