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員工關進籠子裡工作?亞馬遜申請專利遭披露 - 匯流新聞網

LIFE

把員工關進籠子裡工作?亞馬遜申請專利遭披露
把員工關進籠子裡工作?亞馬遜申請專利遭披露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亞馬遜過去曾被爆出不少過勞醜聞,其企業文化一直遭受外界各種指責,而近日亞馬遜在2016年所提交出的一項專利申請,名為「活躍工作區內運輸人員之方法」遭披露,再度於Twitter引發熱議,也讓亞馬遜遭到大眾抨擊。

根據這份專利文件說明,亞馬遜設想出一套系統,能讓員工安全地進出機器人來回運送物品的區域,換句話說,就是讓物流人員能在擠滿機器人工作的範圍內,更安全地在封閉的籠子裡進行自己的工作。

雖然這樣的說明聽來並無不妥,但從專利申請的圖片來看,整個金屬籠子配有不同的控制裝置,員工站在籠子內看似安全,但他們的活動範圍也被籠子限制住,AI倫理研究人員Kate Crawford和Vladan Joler 表示,「在這裡,勞工成為機械芭蕾舞群的一份子。」

把員工關進籠子裡工作?亞馬遜申請專利遭披露 5

▲員工站在籠子內雖然安全,但他們的活動範圍也被籠子限制住/圖片來源:USPTO

亞馬遜的這項專利在2016年提出,卻在時隔兩年後被提起,起因為Kate Crawford和Vladan Joler兩位研究員在近日的一項研究中,直接了當的說明人類與機器間的關係正面臨嚴峻的時刻,而他們將亞馬遜這項設計形容為「勞動異化」(worker alienation)的經典代表例子。

不過,在該專利遭到披露後,亞馬遜營運高級副總裁Dave Clark 也立刻做出回應,Dave Clark強調,僅管當時申請了這項專利,亞馬遜卻從未使用過這項方案,最後則是開發出一個員工能夠穿戴的小背心,讓機器人靠近時能感應到員工而停止行動。

亞馬遜發言人Lindsay Campbell表示,「亞馬遜鼓勵員工實驗和發明,即使一些看來相當糟糕的創意也會申請專利,其他大公司也是如此,但這項設備從未使用過,我們也沒有使用它的計畫,外界對這項專利的猜測純粹只是被誤導了。」

消息來源:businessinsider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員工收賄刪負評、洩漏消費者數據?亞馬遜:已啟動調查
蘋果之後第二間破兆美企?亞馬遜市值超過9700億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