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跟上AI潮流 將採臉部辨識系統「刷臉進場」 - 匯流新聞網

LIFE

東京奧運跟上AI潮流 將採臉部辨識系統「刷臉進場」
東京奧運跟上AI潮流 將採臉部辨識系統「刷臉進場」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2020年東京奧運雖還有兩年的時間才正式登場,但賽事相關規劃已經如火如荼的在進行,而為進一步強化場內的安全及安檢作業,東京奧運將首開先例導入日本電氣(NEC)人臉辨識系統辨識身分,整個過程約能快上2.5倍的時間。

據外媒報導,NEC系統是由一套名為NeoFace的AI引擎所構建的,該引擎涉及了生物辨識技術;2020年東京奧運的選手、工作人員、官員以及記者等等,估計約有30萬的持證人員,都將改採臉部辨識系統,所有人員只要將資料、照片輸入資料庫就能刷臉進場。

此外,近年來因夏天越來越酷熱的關係,連帶影響到選手、人員的身心靈狀態,因此,NEC系統的建置希望能幫助所有人員快速通過,避免危險的情況產生,還將在賽事安排上作出一些調整。

據了解,台灣7-ELEVEN的無人超商「X-STORE」也採用了NEC系統,只要花上0.3秒就能完成辨識,NEC表示,這套系統已經成功通過了美國國家標準暨技術研究院的技術認可,較人工判讀快上約2.5倍的時間。

NEC今日在東京展示了該項技術,他們更邀請運動員和其他工作人員拿著並不屬於自己的IC卡入場,讓他們嘗試是否能夠闖關成功,而如預期的他們並未順利入場。NEC更請來一名身高208公分高的前運動員來證明不同高度的人也能夠順利通過辨識。

NEC在AI領域具有豐富經驗,隨著全球對人臉辨識技術的熟悉度提高,2020年東京奧運的刷臉進場系統也將成為外界關注的測試焦點。

消息來源: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上課還在打瞌睡?中國人臉辨識新工具「慧眼」讓你無所遁形
Facebook流年不利!人臉辨識功能遭用戶集體起訴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Twitte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