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M17上市挫敗/林之晨:最後還是會成功 吳世昌:再接再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M17上市挫敗/林之晨:最後還是會成功 吳世昌:再接再厲
【有影】M17上市挫敗/林之晨:最後還是會成功  吳世昌:再接再厲

匯流新聞網/洪雅筠、藍立晴、胡照鑫、李盛雯 台北報導

M17紐約上市遭遇挫敗,台灣最知名的新創推手、之初創投(AppWorks)創辦合夥人林之晨(Jamie)怎麼看?他認為,「M17最後還是會掛牌成功,而這個時間點可能是半年、一年以後。」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也鼓勵M17「再接再厲」, 他同時呼籲政府應該扮演新創助力而非阻力的角色。

直播平台17 Media母公司M17集團,近日沸沸揚揚到紐約上市,卻因特定IPO投資者結算美國存託股票(ADS)的相關問題,取消首次公開發行,外界一片譁然。畢竟「M17集團」是台灣最知名的直播平台,也是台灣近年來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新創企業,但無預警的創造了全世界第一個敲鐘後卻無交易的尷尬紀錄。

就在17宣布暫時取消上市的隔天,林之晨談起這個戲劇性的變化,他認為,「M17最後還是會掛牌成功,而這個時間點可能是半年、一年以後」,因為,「M17在日本這麼強,在台灣還是持續領先,就以日台冠軍,輻射整個已開發亞洲的角度去掛牌,我認為半年、一年後還是會有不錯的機會及成績。」

另一方面,M17因赴美上市需讓公司財務透明公開,而讓外界得以用放大鏡檢視這家被譽為獨角獸新創企業的營運狀況,也引來「財務似乎不如想像風光」的批評。但對長期關注台灣新創發展,甚至M17在紐約敲鐘之後,還參加了慶祝酒會的林之晨看法不一樣。

林之晨表示,M17的挫折最終是台灣新創企業的一個案例和範例,「這過程中,的確為台灣新創圈樹立了一個案例,當未來新創公司考慮去美國掛牌時,不論是在時機點、公開市場的投資以及公司定位上,都還要再去多琢磨,M17的確為成為後續掛牌者的養分。」大家會更小心一點,不要去重蹈M17的覆轍。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王可言也在17創辦人黃立成親自承認暫時取消IPO的當天表示,M17上市「太早太急了。應該當機立斷,而不是硬撐。上市是勉強不來的。除非是M17不聽建議,代理的金融機構要負部份的責任。」

M17帶著許多祝福和期許出發到紐約,最後鎩羽而歸當然跌破眾人眼鏡,但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理事長吳世昌鼓勵M17「再接再厲」, 成功之路本就艱辛,再接再厲,相信最終會開創一片天。

吳世昌表示,許多新創公司會面臨到籌資問題,「台灣人除了應該給予本土團隊更多的鼓勵與支持,政府也應該發揮重要的推動功能,像是國發會的創業天使計劃就應更落實在扶植新創公司的初衷,成為新創公司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始料未及的發展已成為M17無法改寫的歷史,17創辦人黃立成13日的聲明稿中坦言,他對許多人感到相當抱歉及難過,但他強調,「這樣的決定是短期內的痛比不上長期的困擾」,新的投資家和原本的股東們也大力支持公司的決定。黃立成說,「公司有著很強的氣勢,這氣勢不會被小小的路障阻擋」「公司將利用新獲得的3,500萬美元資金,朝直播媒體及擴展方向前進」。

外界有鼓勵也有事後諸葛,M17員工又是怎麼看?不少員工對內對外都說,「美股學問大」、「學了一課」、「更團結了」、「老闆帶更多錢回來」、「還不用人管」、「我們非常相信老闆,相信一切都會更好」,一時的挫折難免,「重要的是,會更努力,一起創造未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真的沒成!M17暫緩首次公開發行股票 黃立成:「這只是一個短暫的路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黃立成臉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