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祭「民泊法」下架Airbnb違法民宿,台灣呢? - 匯流新聞網

LIFE

日本祭「民泊法」下架Airbnb違法民宿,台灣呢?
日本祭「民泊法」下架Airbnb違法民宿,台灣呢?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在去(2017)年6月通過了「民泊法」,將在本週15日正式上路,在正式上路前,共享短租平台 Airbnb已先將網站內近八成的違法民宿刊登內容移除,除了造成許多旅日遊客的困擾外,也引起國內的旅宿業者關注,紛紛要求交通部觀光局應該比照日本政府所祭出的法規辦理。

據了解,日本的《民泊法》規定只要屋主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就可以拿到許可通知,比旅館業的營業許可證簡單得多。不過,此法是針對「文化交流」和「空屋利用」兩項目的,為防有心人士利用民宿營利,嚴格規定「民宿」每年最多營業180天,超過即違法。

而回到台灣來看,去年七月交通部公告修正「發展觀光條例裁罰標準」,增訂「Airbnb條款」,違法的日租業者只要透過廣播、電視或是社群平台在Airbnb、Agoda等訂房網站刊登出租廣告,一旦經檢舉或稽查發現,主管機關就能直接開罰三萬元,若不改善將按次加倍罰。

接著,觀光局對外表示,正研擬「有條件開放」自用住宅經營短租,並且擬定相關配套措施,讓旅宿業者在同一基準下競爭;不過,今(12)日觀光局所舉辦的「非法歸零 合法旅宿推廣」記者會上,國內許多旅遊業者包括燦星、雄獅旅遊等等皆表示要以實際行動力挺政府打擊非法日租套房。

據媒體報導,交通部觀光局長周永輝於受訪時強調,Airbnb並非全都違法,觀光局將雙管齊下向非法日租民宿說不,也將檢討法源「至少加倍、加重罰則」,若部分業者僅是欠缺營業登記,也會輔導業者不要觀望,盡速成為合法業者。

對於平台納管的爭議,Airbnb在昨日公布了一項最新調查,其中指出超過半數受訪的台灣民眾皆支持立法院應該制定新法,讓共享短租平台在台灣應該有法可循。

Airbnb台灣暨香港公共政策總監蔡文宜表示,台灣民眾對於合理、先進法律的支持,呼應了近幾個月來各國政府陸續鬆綁法規的案例,這顯示台灣需要新的法規來因應新的需要,「若政府一昧的禁止,只會與市場趨勢背道而馳。」

Airbnb坦言,這次會一口氣下架所有日本非法共享民宿,關鍵在於日本政府對共享住宅做出明確的定義,讓業者有法可循,我們相信未來台灣政府將能夠設立合理、類似的法規,這樣我們也會相當樂意配合。

不過,政府面對合法旅遊業者的抗議,只能不斷表明會加強查緝,並強調會打擊這些非法日租套房,卻仍無法改善國內旅館住房率不斷下滑的事實,這樣的事實就像小黃業者與Uber之間的爭議一般,帶來了政策管理方面與新創服務之間的拉扯,但關鍵問題要如何解?共享經濟是否可行?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遊日注意!「民泊法」下周正式上路 Airbnb房源大減八成
新加坡擬修短租法 將對Airbnb等業者亮綠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