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汙染有解?科學家意外製造出「食膠酶」 可分解塑膠 - 匯流新聞網

LIFE

塑膠汙染有解?科學家意外製造出「食膠酶」 可分解塑膠
  • 字級
塑膠汙染有解?科學家意外製造出「食膠酶」 可分解塑膠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塑膠汙染問題越來越嚴重,日前曾有海洋環保協會指出,若再不控管垃圾問題,預計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將於10年內爆增3倍,對此,各國科學家也致力找出解決塑膠汙染的方法。近日,一組來自美國及英國的研究人員在研究過程中意外地製造出可分解塑膠的「食膠酶」,未來將有可能成為各種塑膠垃圾的剋星。

據外媒報導,英國朴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與美國能源部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日前在研究日本垃圾堆中的細菌結構時,意外地製造一種突變消化酶,其能在數日內將PET(寶特瓶材質)塑膠吃掉。

研究人員表示,塑膠在1940年才被發明,因此這個「食膠酶」是最近才在垃圾回收中心演化而成的,不過,「食膠酶」雖能加快分解塑膠垃圾,卻僅較現在的分解速度快上20%,因此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才能達到工業用層級。

近日一項調查顯示,太平洋的垃圾帶正快速增長,面積已較調查初期所估算的高出16倍,比我們所想得還嚴重,研究人員布瑞頓(Laurent Lebreton)說道:「在這三年的深入研究當中,塑膠垃圾正在增加,且情況越來越嚴重,我們必須加快腳步停止垃圾持續進入海洋,且得同時採取行動進行清理。」

日前,英國麥當勞為響應環保減塑也宣布自今年5月開始,1,300家門市將以「紙吸管」取代塑膠吸管,減少對地球的汙染;而英國政府則發現執行塑膠類製品的收費政策後,海底中的塑膠袋確實有變少的現象,多位科學家也認為這個現象可能和該政策有關。

雖然「食膠酶」被研究人員製造出來後,看似能為塑膠垃圾汙染一事帶來解藥,但研究人員也表示,要能真正解決垃圾問題,除了靠大型船隊打撈垃圾、科學家找到緩解方法外,還是得從源頭著手,也就是減少生產垃圾。

消息來源:engadg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響應減塑!英國麥當勞將於5月換「紙吸管」
較先前大16倍!太平洋垃圾帶比我們想得還嚴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epSos.d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