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外洩風波 Facebook Messenger也淪陷了? - 匯流新聞網

LIFE

個資外洩風波 Facebook Messenger也淪陷了?
  • 字級
個資外洩風波  Facebook Messenger也淪陷了?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社群龍頭Facebook上月爆出史上最大的個資外洩風波,對此,Facebook也在近日祭出方法,幫助用戶釐清自己的帳戶是否遭到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使用個資;不過,從Facebook所發出的詳細通知中,卻揭露了Facebook Messenger的私人訊息可能也遭到劍橋分析公司所使用。

Facebook上月16日自行公布宣布禁止一政治商業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使用Facebook服務,原因與該公司非法使用Facebook用戶數據,並至少造成8,700萬名用戶個資遭到利用有關,而「劍橋分析」更是美國總統川普於2016美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所聘用的數據公司之一。

研究人員Jonathan Albright指出,這項安全漏洞可追溯到Facebook第一版本的Graph API(使用者基本資料擷取),該API能幫助應用程式透過一項提示,請求用戶提供大量的朋友訊息;而一旦用戶同意授權,如劍橋分析等數據公司就能夠取用用戶數據多年,直到應用程式被刪除為止。

對此,Facebook則向媒體證實,確實有這件事情,但只有約1,500名用戶曾收到了這項請求,不過任何從這1,500名用戶中所接收或發送訊息的人皆可能受到影響。

目前,劍橋分析公司也在Twitter上做出回應表示,「全球科學研究公司(GSR)並沒有和他們,以及戰略溝通實驗室(SCL)共享任何用戶的私人訊息;該兩家公司皆沒有處理過這樣的數據資料。」對個資不當擷取一事做出嚴正反駁。

日前Facebook才宣布將於幾個月內向Messenger用戶推出「訊息收回」(unsend)功能,卻同時爆出祖克柏與Facebook高層早已使用該功能多年,讓許多用戶表示不滿,也讓Facebook的負面批評再添上一筆。

而現在Facebook為防止個資外洩事件再重演,在近日封殺了兩家不當使用戶資料的數據公司,分別為Cubeyou以及加拿大資料分析公司AggregateIQ,盼能為該事件進行滅火。

消息來源:the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Facebook個資濫用事件帶給大眾的啟示:免錢的最貴
防堵有心人士干預選舉 Facebook政治廣告將驗身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