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資外洩風波延燒 Facebook封殺兩家數據公司 - 匯流新聞網

LIFE

個資外洩風波延燒 Facebook封殺兩家數據公司
個資外洩風波延燒 Facebook封殺兩家數據公司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社群龍頭Facebook上月爆出史上最大的個資外洩風波,除了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出面道歉外,他們也在近日封殺了兩家不當使用戶資料的數據公司,Cubeyou以及加拿大資料分析公司AggregateIQ。

Facebook表示,「公司經過了一連串的調查,發現該兩家公司透過不正當的方式利用Facebook用戶的數據,因此決定將他們拉進黑名單中,而我們會持續進行內部評估,對於當局的的任何調查我們也會盡全力配合。」

Facebook上月16日自行公布宣布禁止一政治商業數據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使用Facebook服務,原因與該公司非法使用Facebook用戶數據,並至少造成5000萬名用戶個資遭到利用有關,而「劍橋分析」更是美國總統川普於2016美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所聘用的數據公司之一。

事件爆發後,Facebook也立即關閉了劍橋分析的頁面,如今封殺對象再擴大,目的是希望類似的事件不再發生。先前Facebook曾預估該事件影響用戶數約為5,000萬,直到上周Facebook 技術總監麥克‧施羅普佛(Mike Schroepfer)才將其修正為8,700萬人,比原先預估多出了快4,000萬人。

據外媒報導,Cubeyou會遭封殺,是因為他們和劍橋分析的手法類似,皆透過小測驗來蒐集用戶個資,雖他們宣稱這些個資僅作為非營利用途,但事實上卻將其賣給了廣告及行銷單位;而加拿大資料分析公司AggregateIQ則是在英國舉辦脫歐公投的議題時與劍橋分析母公司戰略溝通實驗室(Strategic Communication Laboratories,SCL)合作過,因此被認為擁有風險。

Facebook自昨(9)日起開始通知受到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使用個資的 8,700 萬用戶,他們將能在動態消息中看到詳細訊息;此外,Facebook所有22億用戶也會收到「保護你的個資」通知,用戶可對隱私選項進行編輯。

今(10)日,祖克柏公開了欲前往國會作證前的證詞,他表示,「我們對自身責任的考慮不夠全面,這是一大錯誤,我很抱歉。」明(11)日他將出席聽證會,對此風波做出更進一步的說明。

消息來源:bloombergengadge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Facebook個資濫用事件帶給大眾的啟示:免錢的最貴
個資外洩衝擊 Facebook於隱私信任民調中墊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