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壞主意!」蘋果開第一槍反對川普削減清潔能源計畫 - 匯流新聞網

LIFE

「這是個壞主意!」蘋果開第一槍反對川普削減清潔能源計畫
  • 字級
「這是個壞主意!」蘋果開第一槍反對川普削減清潔能源計畫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川普政府本月初駁回了歐巴馬時期的汽車燃油效率計畫,蘋果(Apple)公司對此列出幾點理由,反對川普政府在環保議題上走回頭路。

具體而言,歐巴馬的規定要求在2025年前將美國的新車平均燃油效率提高一倍,也就是提高至每加侖54.5英里。

根據歐巴馬時期環保局(EPA)的預測,如果這些規定獲得充分實施,將可減少約120億桶石油的消耗量,受此規定影響的汽車在使用壽命內,共可減少約6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但美現任環保局(EPA)局長普魯特(Scott Pruitt)認為,歐巴馬政府制定的汽車燃油效率與排放標準過於激進,必須修改,也在本月2日駁回歐巴馬的計畫。

除此之外,普魯特自去年10月就提出要廢除清潔能源計畫(Clean Power Plan,CPP),該計畫旨在於2030年前將發電廠碳排放量較2005年減少32%。普魯特指出,這項計畫既是非法的,也超越了該機構的權限,但目前並未提出新的規則來管理溫室氣體排放量。

蘋果公司則列出了以下理由反對EPA削減清潔能源計畫的決定。

首先,蘋果認為取消了規定嚴格的汽車燃油效率計畫,很可能危及美國在清潔能源的「投資」與「開發」中的地位,蘋果特地點出了美國最在意的競爭者:中國。該份公眾文件指,美國實際上已經在清潔能源的投資上落後中國,若此時美國廢除了汽車燃油效率計畫,可能導致美國對清潔能源投資的減少,或是中斷已進行到一半的環保發展計畫。

除了在清潔能源的投資與開發上可能落後中國,蘋果還列出了使用清潔能源的經濟優勢,該份文件指,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的價格,都不會像石油的價格一樣波動太大。

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Irena)負責人阿德南·阿明(Adnan Amin)日前曾指出,到2020年,所有形式的再生電力將比燃燒化石燃料所產生的電力更便宜。

20180301a05a01
QUARTZ

事實上,美國煤炭發電比例從2016年至2017年下降了2.5%,其他可再生能源皆獲得正成長,其中又以太陽能發電以46.9%獲得最高幅度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可能會超前歐巴馬政府時期EPA訂下的目標。2017年發電廠碳排放量比2005年低了27%以上,而歐巴馬時期訂下的清潔能源計畫目標是到2030年比2005減少32%,而現在僅僅一年之內,美國發電廠碳排放量降幅就超過3%。

與此同時,蘋果近日宣布了一項意義重大的里程碑:在全球範圍從零售店、辦公室到數據中心,都100%由清潔能源供電,是繼Google之後第二家宣稱100%使用綠能的矽谷企業。

美EPA在去年公布廢除清潔能源計畫建議書,並且尋求公眾意見,截止日期從去年12月延至今年1月,然而由於難以取得社會共識,又往後延至4月26日。對於蘋果提出的意見,EPA發言人威爾科克斯(Jahan Wilcox)表示,該機構欣然接受,並稱會將此納入制定法規時的考量當中。

消息來源:ReutersTHE VERGE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走回頭路?美環保局擬撤回歐巴馬政府汽車燃油效率規定
不僅是環保意識!2年內可再生能源電力將比化石燃料「更便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