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回頭路?美環保局擬撤回歐巴馬政府汽車燃油效率規定 - 匯流新聞網

LIFE

走回頭路?美環保局擬撤回歐巴馬政府汽車燃油效率規定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綜合報導

美國環保局(EPA)正計畫發布一項新聲明,表示歐巴馬政府所制定的汽車燃油效率與排放標準過於激進、不適當,必須修改。

美國環保局局長史考特·普魯特(Scott Pruitt)是一名著名的全球暖化懷疑者,他不認為人類活動──特別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現今全球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不贊同全球暖化的科學共識。他計畫在汽車公司雪弗蘭(Chevrolet)於華盛頓郊區舉辦的活動中發表這項聲明。

具體而言,歐巴馬的規定要求在2025年前將美國的新車平均燃油效率提高一倍,也就是將汽車和輕型卡車提高至每加侖54.5英里(80公里)。根據歐巴馬時期環保局的預測,如果這些規定獲得充分實施,將可減少約120億桶石油的消耗量,受此規定影響的汽車在使用壽命內,共可減少約60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普魯特一直以來都希望放寬這一規定,據悉,美國環保局將於4月1日公布歐巴馬政府制定的標準是否應該修訂。

一國兩制!汽車製造商夾在加州與美國環保局之間

而加州的空氣汙染標準自1967年成立空氣資源委員會以來一直都比美國聯邦政府的規定更為嚴格,1988年更通過了《加州清潔空氣法》,對加州空氣品質進行嚴格管制。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加州可能將制定自己的燃油標準,對環保局進行反擊。若美國環保局拒絕承認歐巴馬的燃油效率規定,將與加州的標準產生法律衝突,有可能使汽車製造商無所適從,也將面臨更高的成本。

由於加州佔美國汽車市場近35%的市佔率,加上還有其他十多個州與地區亦跟隨加州規定,汽車製造商有可能被迫遵守兩種法律。美國環保局長普魯特對此批評,加州並非這些問題的仲裁者,也不應煽動國內其他州跟進加州的標準。

豐田北美執行長倫茨(Jim Lentz)說,「汽車製造商若不得不依各州的規定來管理燃油效率,將面臨更高成本。」倫茨指出,若是如此,最終有可能導致豐田今年底不再銷售SUV;本田汽車環境策略副總裁Robert Bienenfeld則表示,汽車製造商正積極對話,也盼環保局與加州可以持續協調;福特汽車執行董事與比爾福特(Bill Ford)和CEO詹姆斯·哈克特(Jim Hackett)則在聲明中指出,希望全國可以制定同一套標準,同時呼應政策應更加靈活。

美國環保局發言人已證實,普魯特已向白宮提交了一份16頁的計畫草案,就等白宮批准,但計畫的細節仍在持續制定中。知情人士指出,待這些規定的細節正式出爐,有可能使美國在汽車燃油效率與排放量走上回頭路。

消息來源:REUTERSThe New York TimesThe Washington Po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與川普計劃背道而馳 美可再生能源比例創新高
不僅是環保意識!2年內可再生能源電力將比化石燃料「更便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