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自駕車撞死行人!Uber緊急暫停北美城市測試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全球首例自駕車撞死行人!Uber緊急暫停北美城市測試
全球首例自駕車撞死行人!Uber緊急暫停北美城市測試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美國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當地18日晚間,一名49歲婦女赫茲伯格(Elaine Herzberg)橫越馬路時,遭Uber自動駕駛汽車撞倒,送醫後宣告不治。此為自動駕駛汽車首次發生撞死人的事故;Uber對該事件的發生,表示目前已經暫停自駕車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北美多個城市的測試計畫,警方也正在釐清相關責任歸屬。

據外媒報導,18日晚間10時左右,Uber自動駕駛汽車設定為自駕模式,並於亞利桑那州坦佩市向北行進時,撞上了一名49歲婦女赫茲伯格,當時她推著一輛腳踏車走在行人道之外,遭Uber自動駕駛汽車以時速65公里的速度撞上,傷重後送醫不治。

雖事發當時,該自駕車有駕駛在車上,但車輛以自動駕駛的模式行進,且事發後的現場畫面顯示,腳踏車受損嚴重,呈現變形倒地的狀態;而Uber所使用的自駕車為Volvo XC90休旅車則是車頭受損。

Uber於事發後發表聲明表示,向死者家屬表示哀悼,目前他們也充分的配合相關部門對事件進行調查,且暫停自駕車在美國和加拿大等北美多個城市的自動駕駛測試;而美國聯邦政府則已派員前往調查該起事件。原先非常歡迎Uber來進行道路測試的坦佩市市長Mark Mitchell現也改口表示,「自駕車的發展和安全,皆須在遵守當地法律的前提下進行。」‏

Uber於2016起便開始在美國賓州城市匹茲堡測試自動駕駛汽車,而後擴展到更多城市,如舊金山、多倫多、鳳凰城以及坦佩市。不過,於去(2017)年,Uber曾發生牽涉該公司自駕車的車禍,一度讓測試計畫喊停;2016年時則發生過汽車闖紅燈的意外,導致與監理單位出現相爭的情況。

目前不僅Uber,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以及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皆縱身投入自駕車的研發,不過相關產業過去曾警告,在自駕車發展的過程當中,有極大的可能會發生傷亡意外,但並非全盤否定,也對於其發展成熟後的表現樂觀看待,預期將能有效降低車禍死亡率。

針對該起事件的發生,支持者和反對者再次掀起論戰。支持者認為,不應該因此放棄自駕車的發展,畢竟自駕車將會是未來的潮流;而反對者則表示,不明白Uber究竟花了多少錢,能夠讓當地政府同意進行公共道路測試,這樣的意外將不會只發生一次,應該立即停止自駕車進入公共道路的測試。

自駕車測試雖已上路好幾年,不過真正的合法營運卻仍因為安全疑慮被法規所擋下,目前也僅有一些州別開放測試上路,並要求車內需有人類駕駛做監督,但於此事件發生後,就連目前最寬鬆的亞利桑那州,都將收回部分權力,遙望自駕車法規鬆綁之時,可能還有重重阻礙。

於上週,Uber和Waymo才催促著美國國會儘快通過自駕車的相關法規,並且打算在近期進行自駕車道路測試,而本週卻剛好遇上自駕車撞死行人事件,無疑地,可能使他們的計畫暫停。

自駕車測試目前的確存在著一些令人詬病的問題,如監控員究竟得花上多久的時間才能取得軟體控制權、發生車禍時的責任歸屬問題等等,但南卡羅萊納法學院自駕車專家 Bryant Walker Smith 也說道,「這類的自駕車事故本就無法完全避免,所以更重要的是Uber如何處理事件的態度,將替未來立下典範。」

消息來源:reutersBBC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全台首個「自駕車擬真實證場域」在台北!今首度對外公開
不打不相識?Uber、Waymo自駕車官司落幕後 雙方關係「更親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