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個「自駕車擬真實證場域」在台北!今首度對外公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全台首個「自駕車擬真實證場域」在台北!今首度對外公開
全台首個「自駕車擬真實證場域」在台北!今首度對外公開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於去(2017)年8月透過台北市智慧城市產業場域實驗試辦計畫,完成信義路雙向公車專用道自駕小巴夜間測試後,現在進一步選址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以真實道路情境模擬場域,提供車聯網、自動駕駛與基礎設施智慧化之擬真技術測試。

全台首個自駕車測試基地今(13)日正式對外公開,此實證場域坐落於北投士林科技園區,佔地約十公頃,場域內配置完整道路基礎設施,並開放業者、研究單位測試自駕車號誌溝通、十字路口號誌判讀通行等技術。

06

▲走入自駕車擬真實證場域,內有完整的道路基礎設施。/記者藍立晴攝

台北市政府指出,北市科自駕車實證場域聚集多樣產業,包括研發自駕車平台的宏碁(Acer);推動自駕小巴服務的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提供DSRC路側設備的福華電子與工研院,以及自主研發改裝車輛的台大與艾歐圖科技團隊;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則提供專業建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與台北科技大學共同成立的City Science也到場展示自行研發的PEV自駕三輪車。

未命名

▲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的自動駕駛小巴EZ10,車內可乘載12人(6站位、6座位),最高時速限制在20公里/小時,里程時數可達10小時,動力來源為全電動。/記者藍立晴攝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在8月完成信義路雙向公車專用道自駕小巴夜間測試後,讓台北市躍上《紐約時報》、《彭博社》等國際媒體版面,台灣更被《紐約時報》評為在無人駕駛車輛生產的先行者。林指出,台北市推動智慧城市,是一個非常願意接受各種實驗性以及創新智慧運輸服務的城市,很感謝這次參與北市科自駕車實證場域的產學研等單位,一同為自駕技術發展努力。


▲喜門史塔雷克(7STARLAKE)的自動駕駛小巴EZ10,在自動駕駛模式之下時速限制為20公里/小時,若非自動駕駛狀態,最大時速可達40公里/小時。

林欽榮副市長特別提到,即將到來的「2018智慧城市展」,台北市將於3月27日至3月30日展會期間,向國外展現台灣發展自駕車的實力,期待帶給市民及國際城市首長及與會貴賓自駕車新科技的體驗與感受。

林欽榮副市長也呼籲,歡迎其他有意願進場的科技研發團隊跟智慧城市辦公室合作;他也表示,希望台北成為全亞洲重要的實驗場域之一,也歡迎國際夥伴到台灣來測試自動駕駛車輛。

02

▲此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與台北科技大學共同成立的City Science自行研發的PEV自駕三輪車。/記者藍立晴攝


▲PEV自駕三輪車的自動駕駛影片。

05

▲台大研發之自駕高爾夫球車亦在該場地進行測試。/記者藍立晴攝

資訊局李維斌局長指出,無人運具與共享經濟結合的型態是智慧城市必經之路,自駕車相關科技與技術更是台灣的強項,期盼透過此次產官學研究的公私協力,讓自駕車實驗場域的測試正式展開,未來的目標是要在信義光復南路口至信義金山南路口進行測試,這也是市長柯文哲的目標,要讓整個信義幹線的公車「無人化」。

林欽榮副市長也提及,此測試場域會在6月底迎來結束,盼未來能將自駕車輛的應用套用於紓解、運輸內湖、花博、動物園的交通狀況中,而台北市更要在未來3年內讓更多的智慧技術進入到路燈等基礎設施中,幫助加快自駕車在台灣的進展速度。

08

▲林欽榮副市長提到,此次的實驗場域從今年1月份就開始準備,將會持續到6月底結束。結束後將配合相關立法,例如「無人載具創新實驗條例」,並希望創新沙盒可以盡快上路。林也透露此條例應會在此會期排入大會,期待立法盡快通過,盼能在7、8月就能進入到開放性的場域進行相關測試。/記者藍立晴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市「智慧路燈」可偵測人潮車流、停車格空位 還能化身物聯網終端設備
台北市成亞洲首個與亞馬遜AWS合作城市 攜手7大學展開雲端大數據合作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記者藍立晴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