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成亞洲首個與亞馬遜AWS合作城市 攜手7大學展開雲端大數據合作 - 匯流新聞網

LIFE

台北市成亞洲首個與亞馬遜AWS合作城市 攜手7大學展開雲端大數據合作
台北市成亞洲首個與亞馬遜AWS合作城市 攜手7大學展開雲端大數據合作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 / 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與亞馬遜AWS、台灣大學、台北大學、台北市立大學、清華大學、逢甲大學、成功大學以及東華大學等7所大學於今(6)日舉辦記者會,宣布推動大數據跨界合作,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亞馬遜AWS代表以及7所大學代表進行啟動儀式,台北市政府也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加入AWS Public Data Set的城市。

台北市資訊局指出,此次合作台北市政府加入AWS Public Data Set計畫,一來可透過計畫開放北市府大數據提供大眾免費使用,民眾可直接使用AWS雲端服務或任何工具分析這些大數據,合作初期開放公車預估到站資訊、停車場剩餘停車位資訊以及空氣盒子等18項台北市大數據;二來,7所大學也可透過AWS Educate計畫所提供的AI、資料分析服務取得教學用途及相關工具,並辦理實體教育訓練培力台灣人才。

台北市政府成亞洲首個亞馬遜AWS合作政府機構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致詞時指出,大數據的分析應用是世界趨勢,對於城市發展以及智慧城市的演進而言都相當重要,更能帶動資料經濟的發展。林欽榮特別點出,台北市政府是亞洲第一個加入AWS Public Data Set的政府機關,計畫內的其他機構夥伴還包括NASA、美國人口普查局以及人類基因計畫等。

林指出,他相信透過AWS Educate對台灣學子的培力,將讓年輕世代在就業、創業過程中有更多的機會與發展,這不僅是對台北市,對台灣而言也是一次重要的創新,並且歡迎其他民間商業公司與學校能加入合作行列。

合作後大學學生AWS服務使用額度提升、大數據應用更詳細廣泛

台北市資訊局指出,本次合作的AI及資料分析人才培力,7校都將各辦一場以上的教育訓練,並錄影提供學生線上學習,而本次合作開放的大數據項目,則包含交通、環境品質、食安、防災等四個面向共18個項目。

台北市資訊局解釋,之所以啟動本次跨界合作,原因在於合作前,台北市政府只開放「即時資料」,而學校老師有75美金、學生則有30美金額度可免費使用AWS服務,並且透過線上論壇及AWS原廠課程學習;而在與亞馬遜攜手合作後,則是開放大數據,不只即時資訊,就連歷史資料也可應用,AWS額度也提升至老師200美金、學生75美金,而合作學校更辦理雲端AI及資料分析服務的實體教育訓練,並培育人才。

政府、學校、亞馬遜三方合作 形成完整資料應用生態圈

資訊局李維斌局長指出,台北市政府為此次合作準備了約一年的時間,他談及,大數據的開放講起來容易但做起來難,本次合作的項目包括台北市政府大數據開放、AI以及資料分析雲端服務導入與人員培力,盼能透過政府、亞馬遜AWS、學校三方合作,形成一個完整的資料應用生態圈。

李維斌指出,在亞馬遜AWS與台北市政府合作之下,學生可利用真實、即時的資料以及亞馬遜提供的服務、工具產出更有影響力的成果,並有助提升學習品質以及後續就業發展,並且可將這些資料加值後回饋給政府,形成一個不斷循環的生態系,而台北市作為領頭羊,更要將這些基礎扎根,藉此累積台灣的智慧資本,並加速產業發展。李也指出,這次的合作只是大數據應用的第一步,未來還有許多需要努力的空間。

亞馬遜 AWS 解決方案架構香港與台灣首席 Dean Samuels表示,此次合作對於台北市以及學生而言都非常重要,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與台北市合作,透過本次的合作,相信能提升台北市政府大數據的應用程度。

未來合作開放數據更多 盼進一步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林欽榮副市長指出,後續開放的數據當然不只當前的18個項目,未來將讓「公共住宅」、「醫療服務」、「智慧警政」都納入合作的內容,進一步推動台北市智慧城市的發展。

台北大學林嘉洤副校長表示,在此次合作之後,台北大學將利用自身在法、商、公共行政方面的專業,提供台北市政策分析與建言,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林表示,過去學生在做研究時,往往只能利用基礎、小型的數據做些訪問調查,現在與台北市政府、亞馬遜AWS合作後,將能利用真實且更為詳細、正確且安全的數據,對學生學術上的研究,以及後續對政府的回饋都相當有幫助,例如停車場資訊、食安資訊,都將能更符合市民需求,讓資源精準投放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成功大學蔣榮先主任則說,成功大學雖身在台南,與台北市政府相隔甚遠,但卻是第一個取得台北市政府大數據的大學,大約在半年前完成輸入目的地就可查詢台北各捷運站擁擠程度、台北市各個地段的路況與交通事故發生情形的系統,不過也在短短時間內就累積600多萬筆資料,讓學校無法負荷,現在有了亞馬遜的幫忙,不只提供安全可靠的資料存放平台,還有分析工具可供學生使用,預期將能加速、幫助學生研究並回饋資料予政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北市「智慧路燈」可偵測人潮車流、停車格空位 還能化身物聯網終端設備
台北市府與oBike合作 促進「台北市自行車停放區」資料共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記者藍立晴攝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