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產出兩百則新聞!未來記者真的會被AI取代? - 匯流新聞網

LIFE

一秒產出兩百則新聞!未來記者真的會被AI取代?
  • 字級
一秒產出兩百則新聞!未來記者真的會被AI取代?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一般人想到新聞台、通訊社,第一時間便會聯想到記者、攝影師等等的工作,但於日本這家JX 通訊社,社內擁有工程師、業務、行政等職員,唯獨就是缺了記者。即使如此,他們仍能靠著AI以及日本人所愛用的Twitter 來進行新聞演算,每秒產出兩百則新聞,而這樣的產出速度,也不免讓人覺得,在未來記者這個職業是否也會跟著被取代?

這家位於日本的JX 通訊社,與其他新聞台,忙碌及緊繃的工作氛圍有所不同,辦公室內相當安靜,共擁有24名員工,7成為工程師、其餘 3 成負責營業、公關等事務,但卻沒有任何一名記者 。

JX 通訊社靠著這個名為「Fast Alert」的服務系統,快速蒐集網路上所發生的新聞事件、消息,在經過AI進行內容判斷,一秒至多能夠產生200則新聞。對於這項系統,日本已有相當多電視台、媒體紛紛導入。JX 通訊社社長米重克洋也表示,媒體是一個非常勞累的產業,像這種搜尋推特資訊的單純工作,就交給機器來辦就可以了。

其實,於今(2017)年七月時,Google就曾宣布要花 6.2 萬英鎊投資新聞機器人來撰寫在地新聞;中國的南方新聞報更嘗試用寫稿機器人「小南」寫了一篇與真人也難辨的春運快訊,而台灣則是出現了一個名為「記者快抄」的網站,實則充滿揶揄意味。這類的系統未來也可能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人工智慧(AI)雖能夠快速分析數據,人類無法與其相較,但倫敦大學的講師 Neil Thurman也對此提出質疑,由於新聞涉及調查、政治、人脈、意見等資訊,都是在資料庫裡無法呈現,地方新聞更無法完全自動化報導。

當然,也許我們並不用像馬斯克一樣認為人工智慧是人類文明最大的威脅。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即從2014年起就開始使用軟體自動產生每季財報新聞,至今,每季約有上千則新聞都是來自軟體。在處理數據上,軟體比起人類,速度更快,也更加有效率。

雖AI仍有準確度上的問題,但米重社長也表示,持續地讓其累積經驗,希望未來能達到99%的準確度,而最終的「確認」工作,還是得經過人類這關。

人工智慧正如同雙面刃,對於整個世界來說,可能帶來破壞,也可能帶來合作與重生。而在未來該如何取得其平衡,也肯定會是持續面臨的課題。

消息來源:TechOrange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