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旬男心跳突停救回命! 全靠醫院「一步驟」大幅提升存活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5旬男心跳突停救回命! 全靠醫院「一步驟」大幅提升存活率
  • 字級

5旬男心跳突停救回命! 全靠醫院「一步驟」大幅提升存活率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院一步驟,猝死病患活命機會大增!一名56歲男子,日前在家昏倒、在送醫途中心跳停止(OHCA),童綜合醫院急診室一收到通報後,提前通知葉克膜團隊到急診待命,當男子一送到急診並確認病況後,除施以心肺復甦術(CPR)外,也即刻在急診室裝設葉克膜(ECMO),待男子甦醒後,再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住院19天後順利返家。

童綜合醫院急診醫學部緊急救護科主任黃泰霖表示,男子是在家中客廳突然暈倒失去意識,幸好被妻子及時發現求援,然而救護車載送到急診室途中已失去呼吸心跳,緊急救護技術員除了進行CPR搶救之外,也通報急診室。

急診室接獲消息之後,立即聯繫心臟外科與葉克膜團隊,當男子送抵急診後,醫療團隊便不停歇施以CPR急救,並協助心臟外科與葉克膜團隊直接在急診進行葉克膜置放,這才迅速讓男子恢復自主呼吸、心跳,再由心臟內科醫師接手心導管檢查確認雙側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導致急性心肌梗塞,進行緊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恢復良好,且回診檢查心臟功能逐漸恢復。

男子回憶,昏倒的前一天就有感覺到心臟不舒服,沒想到隔天就發生這樣的事情,當下昏倒沒有意識,醒過來時已經在加護病房,真的很感謝急診、心臟內外科醫護團隊的救命、護理人員悉心照護。

黃泰霖指出,心臟血管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當產生胸悶、心悸、呼吸困難、全身無力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切勿錯過黃金搶救時機。而在ECPR(ECMO加上CPR)的接力合作救命下,能夠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直接在急診進行葉克膜置放,患者能在抵達醫院10分鐘內裝設完成葉克膜,避免腦部缺氧損傷,再進一步接受心臟手術使心臟功能恢復,於手術後5天順利移除葉克膜。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鄭伯智說,嚴重冠狀動脈阻塞除引發急性心肌梗塞外常會併發猝死,如果惡性心律不整和心臟猝停不立即矯正,恢復正常心跳與血壓,就會使全身細胞瀕臨缺血缺氧死亡。所謂「黃金3分鐘」就是要在3分鐘內要迅速恢復病患的呼吸,心跳與血壓,缺一不可,這時有經驗的醫師執行高品質CPR就很重要了,如果CPR與AED電擊施行後都無法奏效,馬上葉克膜置放就是唯一的救命契機。

童綜合醫院強調,到院前啟動葉克膜、急診醫師協助葉克膜前置作業,可有效縮短救命時間,童醫院急診與心臟內外科緊密的合作,可挽救更多心肌梗塞患者;並且患者在急診接受高品質CPR,並快速裝置ECMO,將可以大幅提升患者的存活率與預後成效,未來童綜合醫院將不斷串聯院前院後的無縫接軌,守護民眾健康。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45歲後好發乳癌 醫曝「做足10項方法」大降乳癌風險

護理師不菸不酒「上腹悶悶的」 胃鏡一照竟罹最凶險胃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