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沒保險 補破網!衛福部公布新制「保險到期1個月前警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寶林茶室沒保險 補破網!衛福部公布新制「保險到期1個月前警示」

寶林茶室沒保險 補破網!衛福部公布新制「保險到期1個月前警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已經造成2人死亡,卻爆出業者的產品責任險已經逾期、沒有續保,影響受害消費者可能求償無門。為了補破網,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今(1)日在立法院表示,已經指示食藥署補救,在食品產業的「非登不可」登錄平台,強制加上產品責任險到期時間,到期前1個月就會「警示」,讓地方衛生單位可以前往稽查。

根據衛福部統計,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截至3月31日止,已累計通報31例,造成2人死亡,還有8人住院(加護病房5人、一般病房3人),另外返家休養有21人。而事發的寶林茶室信義A13店,食材檢體35件最新檢驗結果,皆未檢出「米酵菌酸」。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上午邀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福部等相關部會進行「蘇丹紅、小林製藥紅麴原料以及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等重大食安事件之檢討與策進作為」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質詢時要求衛福部應強化管理,因為此次事件,業者竟然因為快要撤櫃了沒有續保,未來如何確保沒有漏網之魚?未來如何管理?甚至強化百貨公司本身的責任,都是應該思考的方向。

薛瑞元表示,依食安法規定,食品業者一定要投保產品責任險,否則依法可以開罰新台幣3萬到300萬元,而針對業者應投保沒有投保這部分,他已經交代食藥署,針對食藥登錄平台中的食品產業的「非登不可」系統,要加上產品責任險何時到期的資訊,並希望在到期前1個月就警示,讓地方政府知道快到期了,可以前往稽查。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說,食藥署預計拚在1週內完成系統的改善,上線後,只要業者的產品責任險到期前1個月就會跳出「警示」,通知業者及地方政府。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米酵菌酸來自中國「訕液」? 薛瑞元:毒素不太可能飄洋過海來

新內閣遭點名留校察看 薛瑞元對媒體「撂一句話」匆匆走人!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