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為命危孕婦胎兒「求血」 捐血中心:狀況特殊專案處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大醫為命危孕婦胎兒「求血」 捐血中心:狀況特殊專案處理!
  • 字級

台大醫為命危孕婦胎兒「求血」 捐血中心:狀況特殊專案處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施景中今(18)日於臉書發文,為一名今天早上預定做手術的孕婦「求血」,因為醫院已經發出危急通報,卻因為血源很不穩定,手術被迫取消,「請大家幫幫忙,去捐血,救救這一個孕婦和胎兒」。捐血中心則回應,該名孕婦狀況特殊,已專案處理中。

施景中PO文指出,收到醫院的危急通報,今天早上預定做手術的孕婦,昨天輸了許多血小板後,仍然只有5000(正常孕婦的2%),今天早上手術確定取消;聽血液科醫師聯絡捐血中心,捐血中心說血源很不穩定,不確定是否能夠提供我們足夠的血?

施景中文中接著指出,血液科教授建議這個病人要使用HLA配對過的血小板,但這個一定要血源充足下才能夠去做篩選。她的可用白血球(ANC)是0,情況危急。如果可以,請大家幫幫忙,去捐血,救救這一個孕婦和胎兒。

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劉俊宏表示,這個病人是因為需要做HLA配對,屬於比較特殊的情況, 不是普通的血小板都可以用,捐血中心已經在專案處理,不但醫院正進行分型的檢定,捐血中心也有提供直接找符合的血小板來使用的服務。

台北捐血中心亦強調,由於分離術血小板的捐血條件多,而且效期只有5天,為避免逾期,呼籲民眾不必要一時全湧至捐血站,只要平常維持捐血習慣,才能建立充裕的血液庫存,保障病人用血無虞。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一夜清空「悼念剴剴花卡」薛瑞元認錯了! 衛福部前即日起設追思專區

任兒盟董事不知情?喊見報才知兒虐案 王育敏認「我覺得我也有責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