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警示「阿米巴鑽體釀3死」 台灣也有風險!羅一鈞:一年50例多藏隱形眼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美發警示「阿米巴鑽體釀3死」 台灣也有風險!羅一鈞:一年50例多藏隱形眼鏡

美發警示「阿米巴鑽體釀3死」 台灣也有風險!羅一鈞:一年50例多藏隱形眼鏡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近期發布示警,提醒致死率高達85%的棘狀阿米巴原蟲可能透過洗鼻器、沖洗鼻腔的習慣害命,在美國本土已有3起死亡案例。對此,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15)日指出,棘狀阿米巴原蟲在台灣並不少見,每年也有4、50起個案,但多數是因為配戴隱形眼鏡惹禍,引發角膜炎,不致有重症或死亡,但可能影響視力。

羅一鈞表示,根據美國CDC的報告指出,美國當地每年都是在天氣變熱之後開始流行棘狀阿米巴原蟲,近30年來美國報告有10起跟洗鼻器有關,但感染者本身多有癌症、愛滋病等免疫功能不全的狀況,一半曾用自來水操作洗鼻器,且累計有3例死亡。

羅一鈞說,自來水無法完全消滅棘狀阿米巴原蟲,如果用自來水來洗鼻就會有風險,一般建議使用煮沸水、蒸餾水、無菌水等,才能降低風險,若真要用自來水,需煮沸1分鐘之後、放涼再來使用才較安全。

棘狀阿米巴原蟲在台灣並不少見,根據疾管署資料,自2010年代開始就有報告,幾乎都是眼科患者,因為配戴隱形眼鏡的過程中透過手、接觸不潔的水等,眼科一年平均都有4、50例病患,多引發角膜炎,不致有重症或死亡個案,但可能影響視力。

羅一鈞說,以美國30年只有10起病例來看,使用洗鼻器感染是相當罕見的情況,國內會使用洗鼻器的族群,可能是慢性鼻竇炎患者,疾管署也會提醒醫師要患者多加注意,但國內並沒有看過類似病例。

羅一鈞強調,一般對人類威脅較大的阿米巴原蟲有二類,分別影響眼部或腦部,棘狀阿米巴原蟲是一類,另一類是危險性更高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又稱「食腦變形蟲」,會透過鼻黏膜鑽到腦部造成腦炎或腦病變,多跟溫泉、游泳池有關,但也跟本身免疫功能是否低下有關,新北去年就發生相隔12年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腦膜腦炎死亡個案,該名女性就是前往親水設施感染。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17萬人搶跟白沙屯媽祖破紀錄 醫院如臨大敵「出動40醫護、8重機機動救護」

台灣老了!7人就1骨質疏鬆症 「藥物、非藥物治療」藥師一次說清楚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