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裝水」放車上喝了得乳癌? 毒物專家闢謠!秒懂各類塑膠禁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瓶裝水」放車上喝了得乳癌? 毒物專家闢謠!秒懂各類塑膠禁忌
  • 字級

「瓶裝水」放車上喝了得乳癌? 毒物專家闢謠!秒懂各類塑膠禁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什麼!放在車內的塑膠瓶裝水遇熱會導致戴奧辛融入水中,喝了得乳癌?在美國一名歌手出面宣稱自己罹患乳癌禍首就是它之後,這一種說法就在網路迅速傳播,但是是真的嗎?國內毒物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出面闢謠,強調這種說法完全錯誤!因為保特瓶瓶裝水的材質是PET,並不會融出戴奧辛,傳言說會融出戴奧辛造成乳癌是錯的,只是,PET材質不耐高溫,仍建議不要放在車上。

近期在社群網路平台和通訊軟體都可以看到流傳一則有關的健康傳言,內容就是引用一名美國歌手稱其罹患乳癌的原因就是喝留在車上的塑膠瓶裝水,指全因為熱與塑膠中的化學物質發生反應,將戴奧辛釋放到水中,導致乳癌。

顏宗海表示,該傳言是錯誤的,因為一般市售的保特瓶瓶裝水,其材質為塑膠編號1號的PET,全名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並不致於因為高溫而融出有毒物質,也不會產生戴奧辛,這一點得要澄清。

保特瓶瓶裝水不要放在車上,則是對的!顏宗海強調,因為PET不耐高溫,並不建議放在車上,尤其台灣夏天氣溫高,若車子停在露天停車場,汽車內宛如高溫蒸爐,的確需要避免,以避免包裝變形或其他疑慮。

至於燃燒會產生戴奧辛的則是編號3號的PVC(聚氯乙烯),因為含有氯的成分,一旦不正常燃燒時,易產生戴奧辛,增加罹癌風險。

顏宗海提醒,部分家庭愛用的保鮮膜也可能是PVC材質,且會添加塑化劑,因此若使用該類保鮮膜處理剩菜,想要再加熱時,進電鍋或微波爐之前一定要拿掉,否則遇熱就有可能使食物遭到汙染;而運動族群愛用的運動水壼,則歸類於第7號,要注意的是,使用一段時間後如果出現有刮傷、刮痕就該更換,否則擔心溶出雙酚A等環境荷爾蒙。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致癌辣椒粉」滾雪球越查越多 不只蝦味先!北市最新6產品下架

「45歲以上免費肝炎篩檢」再加碼 國健署補助篩檢費200變37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