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長者注意!部分縣市65歲以上免健保費 民眾「多做一步」就拿不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有長者注意!部分縣市65歲以上免健保費 民眾「多做一步」就拿不到

家有長者注意!部分縣市65歲以上免健保費 民眾「多做一步」就拿不到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部分縣市陸續針對65歲以上長者補助健保費,但不少民眾想太多「多做一步驟」反而差一點拿不到補助!台南市就有一名屆齡退休的男子,退休後一直以眷屬身分加保在女兒名下,因為聽到自己符合台南市去年7月起開辦的65歲以上長者(或55歲以上原住民)健保費補助對象,認為自己從此不必再繳保費,竟請女兒辦理健保轉出,結果就因為沒有健保身份,讓健保署找不到人發補助金。

千萬別誤會!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科長紀慧媛表示,類似的案例,近期陸續都有發生,全因為老人家以為有了政府補助健保費之後,就可以不用再加保了,多做了健保轉出這一步驟,殊不知觀念是不對的。

紀慧媛強調,目前各地方政府補助年長者健保費政策,都是由地方政府直接把補助撥給健保署,健保署再自動從民眾應繳的健保費用當中扣除,從頭到尾,民眾都不需要變更投保現狀,什麼都不用做!如果自行健保轉出,反而會讓自己變成沒有加保的狀態。

以台南市補助長者健保費為例,健保署強調,只要是在保對象,並符合2項條件:(1)設籍滿1年;(2)最近1年個人綜合所得稅率或受親屬撫養申報所得稅率未超過5%;民眾不須辦理補助作業,即可受惠補助措施。

健保署提醒,衛福部及部分縣市政府針對符合一定條件的保險對象提供補助健保費,凡具補助資格民眾,仍須依適法身分投保,不能辦理退保,補助單位才能直接向健保署繳納保費進行補助。民眾可透過「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的「健保櫃檯」,選擇「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個人減免補助資料查詢」查看是否符合健保費補助資格;亦可點選「個人各項查詢及設定/投保紀錄查詢」查看自己的加保資料。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健保署諮詢服務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洽詢。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疫苗效力「相近」BNT!疾管署研究背書 台灣真實世界數據登美CDC期刊

熟男早餐吃一半「血壓、心跳狂飆」脹紅臉! 醫夾出6公分大軟骨救命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