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胯下「滿滿爛痘」惡臭爆漿 誤當青春痘慘了!天天包尿布上班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工程師胯下「滿滿爛痘」惡臭爆漿 誤當青春痘慘了!天天包尿布上班

工程師胯下「滿滿爛痘」惡臭爆漿 誤當青春痘慘了!天天包尿布上班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下半身冒出大面積痘痘,一壓就「爆漿」!年約50歲的工程師翁先生,7、8年前,鼠蹊部和股溝突然冒出痘痘,一開始每一次只有2到3顆,抹了治療痤瘡的抗生素後就好轉,因此以為只是比較嚴重的青春痘,沒想到,後來痘痘竟瘋狂冒出,一大片連成一線,腫痛不堪,膿血更是多到將衣褲浸溼,不得不天天穿紙尿褲上班,坐立難安,四處求醫才知道「怪病」其實是化膿性汗腺炎搞鬼。

一般人較不熟悉的化膿性汗腺炎,其實有不少名人深受其擾,韓星李洪基就因為屁股痛屢被傳耍大牌,日前公開透露自己就是化膿性汗腺炎患者,因為傷口潰爛常流膿,出門都要攜帶10幾件內褲,並不時進出醫院,疾病已成為他心中最痛的秘密。

翁先生也曾被誤診為肛門瘻管,動了切除大手術,卻在術後不到2個月就復發,膿血越流越多,崩潰不已的他最後自己上網找線索,轉診台大醫院,經醫師評估才找出真正的病因,經生物製劑與手術後穩定控制病情,重拾生活品質。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化膿性汗腺炎(HS)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發炎性毛囊疾病,6個月內有2次以上反覆發作的疼痛結節,病灶通常發生於腋下、頭皮、臀部、腹股溝、肛門周圍及生殖會陰部、女性乳房間和乳下等特定部位。由於外觀跟青春痘類似,不少人常誤以為是較嚴重的青春痘而已,延誤診斷。

化膿性汗腺炎的棘手之處,蔡呈芳說,在於病灶會不斷滲出膿血而產生異味,甚至形成皮膚瘻管,在皮膚底下就像下水道一樣互相連通,輕輕一壓就「爆漿」,擠壓單顆膿皰就會引爆周邊膿皰破裂、膿液滲出,且越壓越深,嚴重者根本無法靠一般引流手術根治。

蔡呈芳表示,化膿性汗腺炎最困擾病患的是疼痛、流膿、發炎、臭味反覆發作,導致日常坐立難安,且因為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狀態,也會出現疲累的症狀,甚至增加共病的風險,包括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風濕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焦慮症等。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大醫學院皮膚科教授廖怡華強調,「病識感低」與「不易確診」是目前化膿性汗腺炎的兩大困境,除了早期病灶容易與青春痘混淆,病友也常因發病部位較私密,不好意思就醫、向醫師完整說明,導致無法及早正確診斷。研究顯示,化膿性汗腺炎病友從發病到正確診斷的時間,平均延誤7.2年。

廖怡華說,有鑑於此,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集結多位皮膚專科醫師學者的意見,領先亞洲各國,編纂出《化膿性汗腺炎臨床診療共識建議》手冊,幫助民眾與醫護人員瞭解疾病,希望及早正確診療與照護,目前化膿性汗腺炎無法根治,但依照疾病嚴重程度,可藉由一般照護、局部治療、全身性治療與外科治療來減少疼痛、避免惡化、復發,如果中重度病友接受全身系統性抗生素等治療12週後未達預期效果,即應考慮使用生物製劑。

醫師提醒,民眾若在腋下、胯下或臀部等皮膚特定部位,出現數個反覆化膿、豆狀大小的紅色結節或合併痛癢感的痘痘,都要小心可能是化膿性汗腺炎的早期徵兆,應盡快至皮膚科檢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末稍血循藥「腦速通膜衣錠」出大包! 195萬顆「一因素」難測藥效得回收

民團喊7成人反對單身女性做試管嬰? 衛福部首曝「2月底」照樣啟動修法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