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咳沒流鼻水!4歲童高燒2週狂掉4公斤竟是血癌 兒癌9大警訊要注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咳沒流鼻水!4歲童高燒2週狂掉4公斤竟是血癌 兒癌9大警訊要注意

不咳沒流鼻水!4歲童高燒2週狂掉4公斤竟是血癌 兒癌9大警訊要注意 5

▲醫師提醒家長,9大兒癌警訊不可輕忽。(示意圖,非文章敘述之病童)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燒不退、體重下降,孩子有些症狀,背後可能大有問題。新竹就有一名4歲男童,過去身體一向健康,最近2週突然高燒不退,卻沒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的常見咳嗽或流鼻水症狀,家長帶著就醫反覆檢查,都沒有發現目前盛行的病毒感染,加上體重一口氣掉了4公斤,醫師察覺情況有異,進一步仔細檢查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鼎煥表示,家長表示,男童除了發高燒之外,這2週食慾也不佳,常常吃藥嘔吐,經抽血檢驗發現有貧血和血小板低下的情況,且白血球中含著高比例的形態不成熟血球,這些數據都顯示可能罹患急性白血病。

果然,醫師後續安排骨髓檢查,經鑑定結果確診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所幸,男童在初步引導期的化學治療後,白血病就受到控制,追蹤骨髓檢查的結果也顯示治療反應相當良好,未來只要按部就班接受治療,即有極高的治癒率。

黃鼎煥說,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是兒童癌症當中占比最高的疾病,平均每4名癌童就有1名是血癌,幸好現今治療進步,此疾病的治癒率接近9成。而其他的兒童癌症只要早期發現,盡早接受正規治療,也往往有相當理想的療效。

要注意的是,黃鼎煥提醒,因為癌症在兒童的發生率不高,一般人不易察覺,所以當孩子明顯出現異樣時, 往往病情已經很嚴重,父母親們針對9大兒癌警訊,千萬不可輕忽,若家中孩子發生以下徵兆,應儘快尋求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的協助,把握最佳黃金治療期:

1. 不明原因的疼痛:如持續且劇烈頭痛、四肢痛、胸痛、腹痛等,且痛到影響 日常作息。
2. 不明原因淋巴結腫大:好發於頸部、腋下、鼠蹊部..等位置。
3. 不明原因的腫塊:身體、四肢各處出現腫塊,且在洗澡時特別容易觸摸察覺。
4. 不明原因的發燒:持續一星期以上的發燒又找不出原因。
5. 生長發育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食慾改變、停止長高。
6. 貧血、出血症狀:臉色蒼白、皮膚時常無故出現瘀青或小出血點,或有黏膜 出血,例如流鼻血、刷牙容易牙齦出血等。
7. 神經系統方面症狀:無故的頭痛,嘔吐,肢體無力,運動不協調等情況。
8. 神經母細胞瘤特徵:腹部腫大或腫脹情形,也可能出現熊貓眼(眼窩周圍瘀青)。
9. 視網膜母細胞瘤症狀:眼睛照到光時,瞳孔出現白色反光。

照片來源:新竹馬偕兒童醫院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家長必學!跟孩子談「性」不再困難 對話4撇步讓親子溝通好輕鬆

餡老滿、源石石家刈包上榜! 北市稽查「竹笙、酸菜」農藥及漂白劑超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