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台用血量增2% 國中生割頸案「調百袋血」輸6萬cc救不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去年全台用血量增2% 國中生割頸案「調百袋血」輸6萬cc救不回
  • 字級

去年全台用血量增2% 國中生割頸案「調百袋血」輸6萬cc救不回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少子化雙重效應,用血增、捐血少已經影響到國內捐血安全。台灣血液基金會今(8)日公布,去年全台醫院用血又再增加,比前一年續增加2%,台灣血液基金會執行長魏昇堂分析,背後最大原因就是人口老化,不像一般人印象中的車禍、外傷才需要輸血,其實國內輸血第一名是癌症病人;他也透露,日前震驚社會的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輸血量就高達6萬cc。

台灣血液基金會上午召開113年捐血月記者會,提醒民眾每逢年節前後容易發生缺血狀況,而今年農曆過年假期也有7天,捐血人數預期會大幅減少,希望民眾提早來捐血,發揮愛心。

魏昇堂說,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112年血液基金會供給醫院用掉的血液量,比前一年再成長2%,原因之一,就是台灣人口族群的老化,年紀越大用血越多,不像一般人印象中的車禍、外傷才需要大量輸血,事實上,國內用血最大宗的族群其實是癌症病人。

魏昇堂強調,捐血很重要,因為若沒有血液救急,醫師光有藥品跟醫術也救不回來病人,盼社會大眾能夠捐血的人都能來捐血,畢竟人口老化用血人口會越來越多,而少子化,能捐血的人卻是越來越少。

魏昇堂舉日前發生的新北市國中生割頸案為例,救治國中生的亞東醫院,第一時間就向台北捐血中心調血,第一次一口氣就調了100袋,以一袋250cc計算,總數達到2.5萬cc,最後總共輸了6萬cc。

人體血液總量也不過5千cc,魏昇堂說,該名國中生等於全身血都流光了,為了搶救、為了維持生命,只得不斷輸血,不幸的是,傷在要害,傷勢太過嚴重,最後很可惜人沒有救回來。

奇美醫院急診醫師陳志金也出席記者會分享經驗,由於看過太多病患靠輸血救回一命,有如「用生命拚的生命」,讓他現在只要一看到捐血車就會主動捐血,因為知道血液是無法取代的。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端已停產合約保密有理? 專家喊公開「沒人笨到把弊案寫在合約裡」

陳建仁明專案報告高端案 一樣看不到合約!薛瑞元證實:高端還沒同意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