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變異株「JN.1」來攪局 羅一鈞最新推估:明年1月恐單日2萬人確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變異株「JN.1」來攪局 羅一鈞最新推估:明年1月恐單日2萬人確診
  • 字級

新變異株「JN.1」來攪局 羅一鈞最新推估:明年1月恐單日2萬人確診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病毒新變異株「JN.1」在全球占比快速上升,國內已有醫師警告台灣過年恐怕逃不過。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19)日指出,疾管署原本就推估明年1月中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因為新變異株而升溫,目前看起來,JN.1有潛力變成流行主力病毒株,推估不變,最高峰有可能單日病例數達1.8萬人到2萬人確診。

疾管署下午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上公布近四週變異株監測資料,本土檢出病毒株以EG.5(81%)為主,其次為XBB.1.9.1(6%)、BA.2.86(5%)及JN.1(3%)等;境外檢出病毒株同樣以EG.5 (53%)為主,其次為JN.1(28%)及BA.2.86(5%)等。

羅一鈞說,目前JN.1在本土占比沒有明顯增加,僅3%,而鄰近的日本也差不多,當地占比約10%,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歐洲及美洲JN.1占比快速上升之外,目前新加坡占比最高,高達約60%,已成為該國主流變異株,所幸,目前快篩跟藥物皆對JN.1有用符,不受影響,民眾不必擔心。

就算JN.1來攪局,羅一鈞強調,疾管署目前針對新冠疫情的變化推估不變,預估仍會在明年1月中下旬開始升溫,而高峰期的確診人數同樣落在單日1.8萬到2萬例之間,而目前評估JN.1的確有潛力變成流行主力,只是本土占比還沒有明顯增加。

羅一鈞指出,依據荷蘭今年10月9日至12月5日針對60歲以上接種新冠XBB.1.5疫苗效益研究顯示,打新疫苗對於預防感染後住院保護力可達70.7%;預防重症(住加護病房)保護力可達73.3%。另WHO亦於12月13日公布最新疫苗建議,以及美國何大一博士團隊最新研究,現有XBB.1.5疫苗對於XBB系列(EG.5、HK.3及HV.1等)及BA.2.86系列(BA.2.86、JN.1等)的變異株皆有保護力,提醒65歲以上長者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趕快接種。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週國內新增32例COVID-19死亡病例,與前一週新增34例相當,新增死亡個案中均未接種新冠XBB疫苗。其中較年輕者為一名50多歲南部男性,本身有惡性腫瘤及免疫系統病史,雖然過去二年陸續接種過四劑新冠疫苗,但去年年中確診,今年又沒有接種XBB疫苗,於11月中旬出現發燒、嗜睡、咳嗽有痰、呼吸困難等症狀,赴急診X光顯示已經肺炎,快篩確診。

林詠青說,男子就醫時發炎指數上升、血壓下降,醫師研判有敗血性休克、呼吸衰竭,馬上收治加護病房,但住院期間休克跟低血氧持續惡化,雖使用葉克膜救治,又發生細菌性肺炎,住院20多天後即因敗血性休克及呼吸衰竭過世。

林詠青強調,接種疫苗後的抗體保護力會逐漸下降,加上新變異株有逃脫性,所以接種最新疫苗還是預防最好方式。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新冠新魔王「JN.1」台灣境外檢出飆近3成 疾管署曝警訊:占比上升中!

美國桂格燕麥爆沙門氏菌汙染 台灣風險低仍要查!食藥署宣布針對性抽驗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