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關節細菌感染「吃出二個洞」不斷滲液 他靠醫師巧手清創躲過截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人工關節細菌感染「吃出二個洞」不斷滲液 他靠醫師巧手清創躲過截肢

人工關節細菌感染「吃出二個洞」不斷滲液 他靠醫師巧手清創躲過截肢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83歲男子,二年前因為右腳關節炎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沒想到後續卻反覆感染,持續清創長達一年,病情都不見改善,不僅腫脹、疼痛,甚至「細菌吃出二個大洞」怵目驚心還不時流出滲液,所幸,醫師費盡心思找病因,經多次清創、重新植入人工關節,這才免於截肢的命運,順利恢復行動力。

收治病人的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副主任謝明宏表示,男子是推著輪椅前來求助,一開始還因為擔心再度治療不完全,抗拒二次手術,只想尋求抗生素藥物治療,但右腳上的傷口嚴重化膿,開始腫脹,細菌還吃穿表皮後出現二個一元硬幣大小的洞口,不斷流出滲液,加上沒有適當清創,膝蓋周圍軟組織一直長不好,有同臭水溝一樣,因汙泥和垃圾未加以清理,最終堵塞後再爆發。

謝明宏說,為了解除病人的擔憂,醫療團隊詳盡地說明治療方式與如何進行手術,這才讓男子安心,願意住院,接續二個禮拜清創一次,持續一個多月,共清創五次後,才成功完成手術,住院4個多月終於順利拿著拐杖歡喜返家。

謝明宏強調,人工關節置換已是普遍且成熟的手術,成功率極高,雖然無菌技術相當進步,但偶爾還是會有術後感染的可能性,一旦人體有細菌入侵,致病的細菌將容易附著於人工關節上,造成關節深部化膿、潰爛甚至人工關節鬆動。

謝明宏說,包括身體上有傷口、打針、拔牙或心內膜炎等,都可能因為細菌由口腔傷口進入血液循環而引發人工關節感染,其他像是糖尿病、肝硬化、腎衰竭、免疫低下及接受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者,也都是人工關節感染的高危險族群。提醒民眾若手術後有疼痛、傷口持續滲液、傷口裂開或癒合不良、傷口發紅或關節腫脹等情況,就應儘快回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早餐店美奶滋、厚奶精反式脂肪酸標示不實! 早安美芝城、弘爺漢堡上榜

顛覆百年觀念!國衛院揭登革熱傳播新模式 埃及斑蚊像「共同針頭」叮人二口就發病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