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舉槓鈴「內褲溼好大一片」 三招揮別女性最怕應力性尿失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身房舉槓鈴「內褲溼好大一片」 三招揮別女性最怕應力性尿失禁

健身房舉槓鈴「內褲溼好大一片」 三招揮別女性最怕應力性尿失禁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尿失禁是女性常見的困擾,叫人好尷尬!34歲的陳小姐,生完第二個寶寶兩年後,想要找回窈窕身型,於是興沖沖報名了健身房,準備好好地雕塑身材曲線,沒想到第一堂課,槓鈴一舉,尿液竟不受控地溼了好大一片內褲。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張雲筑提醒,應力性尿失禁得在輕度時就下手控制,可利用三招生活習慣改善症狀,避免狀況快速惡化到需要手術的地步。

根據國健署調查,國人50歲以上女性尿失禁盛行率約為1/5,65歲以上女性更高達1/3,其中應力性尿失禁就占了約一半。但僅有不到2成病人會尋求就醫治療。

有些人甚至一笑就溢尿!張雲筑說,門診還有另一名67歲女性病患,喜愛享受美食,雖然有三高及體重過重的問題,仍難以推卻老友們的聚會宴飲,不過,漸漸的,她發現每當自己盡興大笑時竟然會溢出尿來,且隨著溢尿次數變多,甚至可以聞到異味纏身,讓她不敢再答應聚餐。

張雲筑表示,尿失禁是女性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之一,好發於中年以上女性,但年輕女性也可能發生,這種非自主性地尿液溢出,不僅對心理及社交活動造成困擾,更可能帶來其他生理疾病。門診觀察就發現,不少女性認為尿失禁是老化自然現象,乾脆減少社交活動,避免尷尬,也有人因為症狀難以啟齒或擔心要手術不敢及時就醫。

尿失禁有四種,醫師解釋,依臨床症狀不同,尿失禁可分為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持續性尿失禁。其中,50歲以上女性尿失禁患者,5成都是應力性尿失禁作怪。

張雲筑說,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表現,是隨著腹壓突然明顯增加,如咳嗽、打噴嚏、提起重物或大笑時,就出現小便不自主滲流的現象;好發原因包括體重過重、懷孕生產後骨盆肌肉韌帶鬆弛、停經後尿道及陰道組織萎縮、骨盆腔手術後對膀胱、尿道組織直接或間接的傷害以及人人皆要面對的組織老化衰弱。

張雲筑強調,應力性尿失禁依臨床症狀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輕度者在腹壓高度增加,如咳嗽、打噴嚏、抬重物時才有小便失禁;中度是腹壓輕度增加,如走路、彎腰、站起身時有小便失禁現象;重度者甚至連在床上翻滾都會產生尿失禁。

一旦出現輕度應力性尿失禁,要快學習三招生活習慣。張雲筑建議,除了配合醫師治療外,調整生活習慣對於改善症狀也有幫助,可從下列三招著手:(1)建立適當喝水及排尿習慣:攝取水份宜適量補充,而不是一次大量飲水,每1.5到2小時將膀胱中的尿排空,避免膀胱蓄積過多的尿液。(2)高纖飲食避免慢性便秘。(3)體重控制及循序漸進的適量運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注意!一年吃掉2912萬顆的高血壓藥傷肝 食藥署公告「一類人」列禁忌

比想像慘!中國淪毒窟「至少7病毒大流行」 羅一鈞點名「三類人」暫別去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