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一年吃掉2912萬顆的高血壓藥傷肝 食藥署公告「一類人」列禁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一年吃掉2912萬顆的高血壓藥傷肝 食藥署公告「一類人」列禁忌

注意!一年吃掉2912萬顆的高血壓藥傷肝 食藥署公告「一類人」列禁忌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治療原發性高血壓、國內健保一年吃掉2912萬顆的含nebivolol成分藥品,由於會傷肝,食藥署今(27)日正式發布公告修訂含nebivolol成分藥品中文仿單的禁忌症,將肝臟疾病相關使用禁忌之敘述,修訂為「嚴重肝功能不全(Child-Pugh Class C)」,全因為國內已經有病人因為用藥造成肝功能異常,停藥才下降。

食藥署下午公告修訂含nebivolol成分藥品中文仿單的禁忌症,將肝臟疾病相關使用禁忌之敘述,修訂為「嚴重肝功能不全(Child-Pugh Class C)」,並於「用法用量」段落加刊中度肝功能不全病人之初始劑量調整內容,及於「藥物動力學特性」段落刊載肝功能不全病人之試驗結果及相關藥物動力學數據等相關安全性資訊。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目前含nebivolol成分藥品在國內有三張藥證,而111年健保年度用量為2912萬顆,業者必須於明年7月31日前完成中文仿單變更,逾期未完成者,將廢止其許可證。

陳惠芳說,該款藥品主要透過肝臟代謝,過去藥品中文仿單的禁忌症僅載明肝功能不全或受損者,沒有刊載嚴重分期的標準,這一次修正主要是參考國際管理規範,也按照肝功能的分期,正式修訂為「嚴重肝功能不全(Child-Pugh Class C)」,也會要求醫師針對肝功能不全的病人須由初始劑量開始,再慢慢調升。

國內過去曾有二例不良反應通報,陳惠芳指出,除了一人是因為併用乳癌用藥,評估較不相關之外,另一例90歲男性則是在用藥後,肝功能異常上升,停藥後才下降,認定是與藥物相關的不良反應。

食藥署提醒,未來醫師開立藥品時,應遵循今日公告的再評估結果,審慎評估其用藥的風險及效益,嚴密監控病人服藥後是否有肝功能異常之情形發生,並提醒病人若出現不適症狀應儘速回診。至於民眾部分,應遵循醫囑服用,切勿自行過量或減量使用,服藥後若出現任何身體不適,或發生不尋常之疲倦、虛弱、食慾不振、上腹疼痛、皮膚或眼白變黃等症狀,請立即告知醫療人員或尋求醫療協助。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高薪低報」全台逃繳7.32億 最離譜是他!年收350萬還貪4.6萬

7個月大一場病害童「視而不見」 台大特殊復能計畫幫救回視力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