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首死北部男全身壞疽 住院51天救不回!疾管署曝奪命「兩大關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猴痘首死北部男全身壞疽 住院51天救不回!疾管署曝奪命「兩大關鍵」
  • 字級

猴痘首死北部男全身壞疽 住院51天救不回!疾管署曝奪命「兩大關鍵」 13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7)日公布國內出現歷年來首見的猴痘(Mpox)死亡個案,該名居住北部的30多歲男性,住院搶救整整51天仍不治,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點出奪命關鍵在於「延遲就醫」以及「免疫力低下」兩大點,因為該名男子不但不知道自己本身已經感染愛滋,又在出現症狀後延遲就醫,這才導致伺機性感染嚴重,即使住院用藥及多次手術搶救,病況依舊一路惡化。

國內首例猴痘死亡個案,為北部本國籍30多歲男性,未曾接種過Mpox疫苗,今年8月開始出現相關症狀,9月11日就醫通報確診Mpox,就醫時身體免疫狀況極差,身體已有大範圍皮膚膿瘍及壞疽,並合併口腔念珠菌感染等伺機性感染症狀,同時檢驗出確診感染愛滋。

林詠青表示,該名男子在感染猴痘之前,過往都不知道自己有潛在病史,8月開始出現皮膚潰瘍症狀,9月病灶擴大惡化,還出現口腔念珠茵感染,就醫才發現免疫低下非常嚴重,甚至病灶已經出現壞疽,同時第一次診斷出愛滋。

男子隨即被收治住院,林詠青說,醫療團隊陸續給予抗生素、Mpox及HIV抗病毒藥物治療,並且接受多次清創手術,但病況一直沒有改善,10月22日病況惡化,住院期間又併發腹腔內感染、敗血性休克,11月1日不幸死亡,從住院到死亡共51天。

林詠青指出,感染猴痘,一般患者多為輕微症狀,會出現發燒、畏寒、出疹等,但多數可在數週內康復,不過,在兒童或免疫低下患者身上,就容易發生重症,該名男子正是因為 延遲就醫導致無法及時診治,加上免疫低下而死亡。

林詠青呼籲,有性行為者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有無套性行為者,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感染風險行為,如感染性病、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等,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維持免疫狀況,同時也呼籲符合猴痘疫苗接種條件民眾,及早完成2劑疫苗接種,可達9成保護力及避免重症發生。

我國是從自去年6月23日將Mpox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截至今年11月6日,一共累計確診355例病例,分別為338例本土及17例境外移入,其中343例已康復結案,12例於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中。目前國內本土猴痘疫情每週新增病例約在5例以下。

猴痘首死北部男全身壞疽 住院51天救不回!疾管署曝奪命「兩大關鍵」 15 猴痘首死北部男全身壞疽 住院51天救不回!疾管署曝奪命「兩大關鍵」 17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首例猴痘死亡! 30歲男「拖一個月全身膿瘍壞疽」同時染愛滋

健保擴增給付9新藥!一年多砸23億 難治癌、異位性皮膚炎都受惠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