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醫院加薪4% 護師公會不滿意!堅盼「保障年薪」及「每月萬元補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部立醫院加薪4% 護師公會不滿意!堅盼「保障年薪」及「每月萬元補助」

部立醫院加薪4% 護師公會不滿意!堅盼「保障年薪」及「每月萬元補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護理人力荒,繼私立醫院陸續宣布加薪搶人之後,衛福部轄下26家部立醫院今(6)日也拍板定案,部立醫院全體護理人員明年比照公務人員加薪4%。不過,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傍晚正式回應,肯定但不滿意,仍強調政府應全面提升護理人員薪資,「保障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70萬」以及「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每人每月10000元,為期至少二年」。

衛福部醫福會上午宣布,26家部立醫院經全面盤點之後,決定明年1月起配合公務員調薪政策全面調升護理人員薪資4%,按年資不同,部立醫院8千多名護理師每個月可以加薪1500到2500元不等。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表示,公會雖然感謝衛福部部長薛瑞元以行動表達對護理人員的支持,只是這樣的加薪幅度,距離護理團體的訴求,還是不夠!全台灣的護理人員目前都是低薪,平均月薪只有4萬6千元。

紀淑靜強調,公會一向的立場就是希望由政府出面把護理人員的整體薪資提升,如果只是像現在這樣子,只是讓公立、私立醫院各自「適度調整薪水」,人力只是板塊移來移去,對於最重要的缺口、急性醫療的護理人力根本沒有幫助。

紀淑靜說,公會堅持的是整體薪資的提升,先前提出的九大訴求,衛福部雖回應了其中七項,卻否決了「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達70萬(不含夜班費)」、「由政府編列預算優先補助醫院護理人員薪資,每人每月10000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為期至少二年」二項,但公會的調查結果已經顯示,只調夜班費無法讓新血進來、也無法鼓勵留任,接下來這幾個月只要看看人力是否回流,就能見真章。

薛瑞元日前一席針對部立醫院加薪「如果不加薪,人跑光了,醫院沒法營運,是長痛,短期內加薪留人,可保本」的說法,也讓公會不滿。

紀淑靜強調,在醫院醫事人力中,護理人員占絕大多數,但人多不是原罪,不能讓增加營運成本變成阻礙提供更好的護理職場和薪資的藉口,尤其,公立醫院擔負偏鄉醫療、弱勢族群、防疫與公共衛生的重責,卻有多達74%的護理人員是約聘僱,薪資福利均不如公職護理人員,長期處在同工不同酬的不公平待遇下,這才影響留任意願。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3同志遊行17萬人上街 秒殺熱門小物是它!泌尿科名醫「GG尺」

知名老店「里港文富餛飩」爆大腸桿菌超標! 食藥署公布問題產品全銷這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