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理人力曝新規畫 薛瑞元:三班護病比3年過渡期、考慮風險加給!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救護理人力曝新規畫 薛瑞元:三班護病比3年過渡期、考慮風險加給!

救護理人力曝新規畫 薛瑞元:三班護病比3年過渡期、考慮風險加給!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護理人力出現離職潮,行政院已經拍板明年度要針對大、小夜班護理人員「加薪」發夜班費獎勵,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今(6)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進一步再針對護理人員一再要求的「三班護病比入法」提出新規畫,表示落實三班護病比預計會有3年過渡期,而只要是提前達標的醫療院所規畫給予獎勵金;另外,除了夜班費獎勵,也考慮依科別提供風險加給。

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拋出調整護理人員薪資待遇政見後,行政院會9月28日就拍板提出「護理人員夜班費獎勵」,針對小夜班護理人員,地區醫院為每班400元、區域醫院500元、醫學中心600元;大夜班部分,地區醫院每班600元、區域醫院800元、醫學中心1000元。

不過,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隨後發出聲明,認為光是夜班加薪並不足夠,並進一步提出9項訴求,包括:「每人每月10000元直接撥入個人帳戶鼓勵留任」、「應屆畢業護理師年薪至少達70萬(不含夜班費)」、「推動三班護病比」等。

薛瑞元強調,夜班費獎勵政策就是為了加速實現護理界長期要求的三班護病比入法的配套措施,因為輪值夜班對個人的生理乃至家庭照顧影響大,大概就是護理人員最大的一個壓力來源,造成沒有辦法持續在職場裡面留下來,平均7到10年就會離開,所以為什麼我們的護理人力長期以來都會那麼緊繃,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薛瑞元說,推行三班護病比,並不是衛福部今天訂了一個白班、小夜班、大夜班各照顧多少人就好,還必須解決夜班人力不足的問題,近期針對明年度健保總額協商時,已規劃專款用於夜班費獎勵,預計明年實施。至於外界質疑會不會反造成人力湧向夜班、搶夜班的現象,他認為不致於,因為每個班別至少有2人以上,人人都有機會輪值夜班。

回應護理公會要求保障新進護理人員的年薪。薛瑞元表示,這個是需要從長計議的,現在護理人員的薪資是由各個醫院決定的,醫院有公立的、有私立的,衛福部能不能去強迫?恐怕是有問題的;其次,如果護理人員需要保障薪資,那其他的人呢?醫院外面的護理人員呢?有診所、有護理之家,
要不要保障?

薛瑞元說,但針對外界建議的,像是依科別提供風險加給,我們也不反對,可以類似像這樣子來加入。

薛瑞元強調,推動三班護病比入法預計有3年過渡期,希望3年之後能夠完全符合,但提早達標者會給予獎勵金,像是如果第一年就達標,醫院可以拿到3年的獎勵金,衛福部目前規劃會以公務預算來支應,但細節仍待行政院、立法院審議通過。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C肝治癒率98% 健保最新:全台接受治療病患數3成在「這地區」

進口蛋標示之亂最新! 畜產會「巴西液蛋」因一事再開罰30萬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