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紅字」好危險! 衛福部追蹤:三高異常者平均4年就變心血管疾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這種「紅字」好危險! 衛福部追蹤:三高異常者平均4年就變心血管疾病

這種「紅字」好危險! 衛福部追蹤:三高異常者平均4年就變心血管疾病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害命越來越多!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有2.3萬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約22分鐘就有1人喪命。國健署今(28)日進一步公布最新追蹤研究,強調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患者,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而過去針對三高個案的調查追蹤資料更發現:代謝症候群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者,後續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時間分別為4.1年、3.9年、4.5年。

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國健署上午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積極改變不健康行為,才能守護自己與親友的心臟健康。

國人常忽略自己已落入危險!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強調,依據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僅6成7的民眾知道自己有血糖或者血壓異常,且僅2成3的民眾知道自己的血脂異常,危險在於,代謝症候群有三高異常者,平均約4年就會罹患心血管疾病。

國健署在111年與全國126家醫院合作,推動員工和就醫民眾運用「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預測未來10年內罹患「高血壓」、「心血管不良事件」及「冠心病」的風險;在54.8萬筆的資料中屬三項疾病罹病高風險者,分別佔31%、14%及10%。

馬偕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提醒,美國已有研究發現,採取心血管健康8項行為,包括:吃得營養、動得更勤、積極戒菸、睡眠充足、管理體重,及控制膽固醇、血糖、血壓的成年人,除了延長預期壽命之外,還能減少罹病風險,鼓勵民眾從生活做起。

心血管健康8項行為如下:

吃得營養:以低糖、低油、低鹽、高纖(三低一高),及原型食物為主,並減少攝取含糖飲料。

動得更勤:減少久坐並每週進行中等強度運動150分鐘。

積極戒菸:戒菸可以降低心肌梗塞的發生機率。

睡眠充足:每晚睡眠時間要有7至9小時。

管理體重:理想BMI範圍值為18.5至24,男性腰圍≤ 90公分、女性腰圍≤ 80公分。

控制血壓:牢記「722」口訣,連續7天量測、早晚各量一回(共2回)、每回量「2」次取平均值,血壓值<140/90 mmHg。

控制血糖:定期監測血糖值,空腹血糖標準值為<126 mg/dL。

控制血脂:定期監測血脂值,總膽固醇<200 mg/dl、三酸甘油脂<150 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 mg/dl。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流感過夏「二大警訊」出現! 公費流感用藥擴大急宣布一路延長至明年3月

拉麵迷注意!知名拉麵出包 「麵屋一燈」飲用水檢出大腸桿菌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