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元凶害壓力型「落髮」 一天落髮量正不正常?醫師教你算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三大元凶害壓力型「落髮」 一天落髮量正不正常?醫師教你算

三大元凶害壓力型「落髮」 一天落髮量正不正常?醫師教你算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狂掉髮,往往嚇壞人!一名60歲女性,最近一個月就出現嚴重掉髮情況,甚至每次出門都要戴著帽子或髮片遮掩,緊張求助,經皮膚科進行落髮相關檢測,排除頭皮感染及甲狀腺功能紊亂等疾病之後,轉由中醫判定為肝腎氣血虧虛所導致的壓力型「休止期落髮」,原來身為公司負責人的她,因為工作忙碌導致疲憊不堪,晚上經常失眠,白天也感覺頭暈不適,經中藥及針灸調養,2個月後落髮減少並增生新髮。

一般人正常頭皮上約有10萬個毛囊,每個毛囊所長出的頭髮皆會經歷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三個階段。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呂秉勳表示, 休止期結束時,舊的頭髮會掉落,再接著長出新的頭髮,如此一再循環。一般而言,9成以上的頭髮均處於生長期,只有小於1%處於退化期,其餘5到10%為休止期,如果遲遲未生長出新髮,臨床上即可能被診斷「休止期落髮」,而心理壓力、產後荷爾蒙變化與疾病藥物治療皆有可能導致「休止期落髮」。

根據醫學標準,一天落髮量在80到100根以下被視為正常,超過100根即為嚴重落髮。呂秉勳說,掉髮量的計算方法是以晚上睡覺時的掉髮量為基準,將其除以睡眠時數再乘以24小時,就可得出一天的總掉髮量:例如起床後發現床上有40根頭髮,總睡眠時間為8小時,則其一天的落髮量即約120根左右。

呂秉勳指出,就中醫角度而言,落髮與人體的肝、腎、脾胃及氣血密切相關,毛髮的潤養源於血液,但髮的生機根源於腎氣,另脾胃是氣血生成的源頭,其盛衰直接影響氣血充盈與虧虛,也會影響頭髮的生長,因此治療慢性休止期落髮的關鍵是養血以治本,同時滋養肝腎與補益脾胃治其標。

呂秉勳說,針對肝腎氣血虧虛的病人而言,臨床會依病人脈象,以七寶美髯丹、加味逍遙散、丹參、甘草、黃耆、苦參、何首烏、當歸與川芎等藥材調養;針灸部分,則可分為近端取穴及遠端取穴,近端取穴則是直接針對頭部的經絡疏通,遠端取穴則可推動整體氣血循行,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血液循環,讓頭髮進而開始重新生長,恢復生長期、退化期與休止期的正常循環。

除了中醫調養之外,呂秉勳強調,良好的生活作息也是擺脫落髮不可或缺的一環,褪黑激素能促進頭髮生長並降低毛囊細胞的氧化,因此充足的睡眠十分重要,而人體在運動時會分泌腦內啡,它能夠有效減輕緊張和焦慮的情緒,對壓力型的休止期落髮有良好的緩解作用。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人看病愛抱怨「為何不開最強止痛藥」? 醫揭背後重大原因

睡夢中咬牙切齒、拳打腳踢… 你中了嗎?醫揭4大睡不好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