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使不上力... 他健檢驚見心臟「這指數」飆超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是使不上力… 他健檢驚見心臟「這指數」飆超高!

老是使不上力... 他健檢驚見心臟「這指數」飆超高!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上了年紀,身體有些警訊千萬要注意。70歲的何先生,從去年開始體力明顯下降,行動力也不如以往,走路變得較緩慢,自覺應該就是因為老紀大了,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老化症狀,所幸子女有警覺,安排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更致命的問題是心臟鈣化指數高達3755,表示有重度冠狀動脈血管鈣化風險,發生血管阻塞的相對可能性相當高,原因跟高血壓長期控制不佳脫不了關係。

原來何先生年輕時因創業到處應酬、喝酒拚生意而忽略了健康,中年之後接受政府提供的免費成人健檢,才發現罹患高血壓而不自知,不過,一心專注拚工作的他,偶而還是會忘記吃藥。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指出,何先生一開始還以為自己的行動無力,只是因為脊椎退化及骨刺,沒想到,背後其實有更嚴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而心血管疾病已經是國人十大死因中僅次於癌症的致命要害。

錢政平說,有家族史、肥胖、抽菸、三高族群等都是高危險族群,心血管在開始發生異常變化時,通常都是沒有症狀,少數患者或等到嚴重時才有可能會出現頭痛、頭暈、耳鳴、心悸、流鼻血、兩肩酸痛,嚴重者甚至有噁心、嘔吐、昏迷、無力等症狀。以高血壓來說,血壓高會造成動脈阻力增加,時間一久會進一步導致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硬化,再等到進展到嚴重時可能阻斷了血液流動,瞬間導致心肌缺乏氧氣和養分而受損,就會發生急性心肌梗塞,這時才會開始出現急性胸痛、冒冷汗、暈眩、嘔吐等症狀,且發生總是又急又快,嚴重甚至會引起休克或死亡。

錢政平提醒,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就必須透過健康檢查才能清楚一窺心血管的健康狀況。國人三高盛行率其實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高,而有三高問題者,務必確實控制及定期回檢追蹤,降低未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年滿20歲,就應該好好面對自己的健康狀態,測量血壓及血液檢查掌控三高狀態的第一步;若血脂、血糖、血壓有異常者,可進一步安排高階影像檢查,平時也應養成運動與健康的均衡飲食習慣,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乳房X光攝影=一定會痛? 國健署解答趁「一時間點」檢查免疼痛

睡夢中咬牙切齒、拳打腳踢… 你中了嗎?醫揭4大睡不好禍首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