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攝影=一定會痛? 國健署解答趁「一時間點」檢查免疼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乳房X光攝影=一定會痛? 國健署解答趁「一時間點」檢查免疼痛
  • 字級

乳房X光攝影=一定會痛? 國健署解答趁「一時間點」檢查免疼痛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關懷月,在台灣,乳癌更是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位及死亡率第3位,而國內研究顯示,只要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可以降低30%晚期乳癌發生率,並減少41%的死亡率,是救命一大利器,不過,許多女性對乳房X光攝影的第一印象就是「會痛」,也是害怕做檢查的最大主因,國健署解答,其實可以趁著「月經結束1至2週內做檢查」可減少痛感。

根據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資料及衛福部111年死因統計顯示,乳癌分居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及死亡率的第3位,女性終其一生每10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乳癌,而國人乳癌發生高峰為45歲至69歲。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國健署目前免費提供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乳癌家族史(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今年截至8月中旬,已有約73萬人篩檢。而每年透過篩檢發現的乳癌個案中有60.8%為早期(0+1期)乳癌,相較於未透過篩檢所發現的早期乳癌足足多出27.4%。

早發現或晚發現乳癌,預後有天壤之別,根據國內105年到109年新診斷乳癌的五年存活率,早期(0+1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約100%,而第2期、第3期分別約95.1%、79.7%,但第4期(晚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僅約36.2%。

林莉茹說,目前仍有約3成5的45歲至未滿70歲婦女從未接受過乳房X光攝影。主因之一可能就是怕痛,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過程中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確實會有些不舒服的感受,現在新型的乳房攝影儀器已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但考量每個人對於壓迫感的感受不同,建議女性可在月經結束1至2週內做檢查,避免月經來潮時、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本身就會有漲痛。

乳房攝影檢查過程痛一下,就像買個保險一樣!國健署強調,且檢查4步驟十分簡單:換衣服:換穿2件式檢查衣服,主要重點將上半身的衣物、飾品等全數取下;聽解說:由女性放射師(士)解說檢查流程,以及乳房X光攝影的注意事項;拍影像:全程由女性放射師進行影像拍攝,女性朋友可以安心接受檢查;等報告:向醫院櫃檯確認完整的檢查報告,何時可以看篩檢報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睡夢中咬牙切齒、拳打腳踢… 你中了嗎?醫揭4大睡不好禍首

流感疫苗意願登記出包!百萬家長白簽 原因竟也跟「雞蛋」有關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