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猝死街頭被救回 2個月後竟又腦中風!醫曝高危險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心肌梗塞猝死街頭被救回 2個月後竟又腦中風!醫曝高危險群

心肌梗塞猝死街頭被救回 2個月後竟又腦中風!醫曝高危險群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短短2個月,心肌梗塞又腦中風,死裡逃生全靠醫療團隊一次一次跟時間賽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就收治一名年約40歲的外籍病人,去年底心肌梗塞在街頭昏倒,到院前已失去呼吸心跳(OHCA),好不容易搶救康復出院,沒想到2周後又因急性腦中風再度被送進急診,多虧腦中風治療團隊迅速於20分鐘內完成血栓溶解劑治療及動脈取栓手術,這才挺過兩次死亡關卡。

北醫附醫外科部副主任暨心臟外科醫師許傳智提醒,心肌梗塞與中風互為高風險因子,也都面臨「黃金治療時間」的挑戰,民眾一旦出現有胸悶、胸痛或突然臉部歪斜、語言困難等危險症狀,都應盡速就醫。

尤其,心肌梗塞是最常見的心臟急症之一,許傳智說,國內每年近1.8萬人急性心肌梗塞,其中有3到4成病人到院前死亡,治療時間是左右生死的關鍵。以該名外籍病人為例,到院前已經OHCA,經緊急搶救並裝上葉克膜,才順利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北醫附醫重症醫學科主任黎書亮強調,嚴重心肺衰竭病人使用葉克膜是標準且常見的治療之一,可替病人爭取更多的治療時間,但也可能引發血栓、感染、嚴重敗血病等併發症,重症照護團隊時時刻刻面臨挑戰。

該名名籍病人也是在葉克膜支持下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住院後20天移除葉克膜,隔天成功脫離呼吸器,並在住院25天後轉出加護病房,1個月後康復出院,不料,出院2週後突然出現左側無力現象,20分鐘內緊急又被送至急診。

北醫附醫神經內科主任李薰華說,當下醫療團隊評估為重度中風,快速啟動急性缺血性中風療程,先以血栓溶解劑治療,並透過電腦斷層確認病人為顱內大血管阻塞,同時召集動脈取栓團隊,將導管從鼠蹊部穿刺置入,成功吸出血栓並打通血管,手術在20分鐘內完成,病人術後恢復良好,生活功能可自理,目前已返回母國。

李薰華解釋,缺血性腦中風與心肌梗塞均為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是心臟血管阻塞,缺血性中風是腦血管阻塞。根據研究,病人若有缺血性心臟病或冠狀動脈疾病,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2到5倍;若病人年紀輕輕就出現缺血性中風的症狀,也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心臟相關的疾病。而有代謝症候群或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三高困擾的病人,都是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的高風險族群,提醒平日得保持健康生活,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檢測血壓、血糖和血脂等危險因子,並進行頸動脈及顱內血管超音波追蹤,才能遠離風險。

照片來源:北醫附醫提供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蘇丹紅毒辣粉食安風暴過了? 食藥署宣布「下週稽查告一段落」

4月大男嬰「胃口變大又腹脹」 醫摸不對勁!肝臟長神經母細胞瘤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