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一原因」蜂類最凶狠! 他逛公園慘遭虎頭蜂圍攻躺醫院4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9月「一原因」蜂類最凶狠! 他逛公園慘遭虎頭蜂圍攻躺醫院4天

9月「一原因」蜂類最凶狠! 他逛公園慘遭虎頭蜂圍攻躺醫院4天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9月上山踏青、郊遊要格外小心「蜂螫」,衛福部暨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今(15)日公布最新研究報告,統計過去20年間資料發現,國內蜂螫傷人高峰集中在7月、8月、9月以及10月四個月份,其中又以9月是最高峰。台北榮總上周就剛收治一名45歲男子,在風櫃嘴住家附近遭十幾隻虎頭蜂圍攻,全身上下十多處螫傷,引發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還有蜂窩性組織炎,足足躺在醫院四天。

毒物中心最新研究是分析2001至2021年期間,共611名因蜂螫傷通報至毒物中心的病人資料,結果顯示,蜜蜂和胡蜂螫傷主要發生在夏季和秋季,特別是9月份通報螫傷的人數達到最高峰。

研究也指出,蜂類螫傷可分為蜜蜂和胡蜂(俗稱虎頭蜂)螫傷。在通報的611位病人中,46人(7.5%)產生嚴重的中毒症狀甚或死亡,分別是29人嚴重症狀(4.7%)、17人死亡(2.8%)。研究結果進一步發現同時被越多隻蜂螫傷、被胡蜂螫傷、年齡較大者及身體多處部位被螫傷的病人,與蜂螫後是否產生嚴重中毒具有顯著的相關性。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以該名男子為例,只是在住家附近的公園活動,一個不小心,就被十幾隻虎頭蜂攻擊,結果後背、手腳一共十幾處遭蜂螫,引發凝血功能輕微異常、橫紋肌溶解、蜂窩性組織炎,還好經給予補充水份、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胺等治療,今日正式出院。

為什麼這個時期蜂類特別兇?楊振昌解答,其實是因為蜂類要準備食物過冬、築巢等各項工作忙碌,加上防禦習性,因此特別容易被激怒;而一旦遇到蜂類攻擊,第一時間就是「逃」,因為蜂類防衛距離有限,並不會一路狂追人,大約1、20公尺就可以逃離蜂巢範圍。

楊振昌提醒,蜜蜂和胡蜂螫傷後可能引起全身性的毒性反應,包括過敏反應、凝血功能異常、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損傷和肝損傷等;而螫傷數目越多,直接的毒性反應,如急性腎損傷、橫紋肌溶解症和急性肝損傷就越嚴重。而針對產生嚴重中毒症狀的病人,進行血漿交換術可能有助於增加存活率;而胡蜂螫傷,若螫傷數超過20處時,就可能產生嚴重的中毒症狀甚至死亡。

毒物中心建議,民眾戶外活動時,應避免穿著鮮豔衣物或塗抹香水;遇見蜜蜂和胡蜂在附近盤旋時,應迅速且安靜離開,以免驚擾蜂隻導致被蜂螫傷,或甚至引來蜜蜂或胡蜂群起而攻。如不幸遭受蜂螫時,在被螫傷後應盡速遠離蜂螫現場及取出螫針;對於輕微的螫傷,可以使用冰敷以緩解症狀;局部症狀持續未緩解時,則可使用消炎止痛藥膏塗抹局部,且應避免搓揉局部以免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如果過敏症狀或被多隻蜂螫傷者,應盡快就醫接受治療,以免產生嚴重的中毒症狀,或甚至危及生命。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男子嚴重便秘「硬摳菊花」 2天後肛門發痛!醫師一看死亡率高達9成

疾管署出大包 百萬學生流感疫苗意願書白簽了!家長不重簽不能打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