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狂癢「膠帶貼臉才能睡」 6大名醫上線教找回健康皮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異位性皮膚炎狂癢「膠帶貼臉才能睡」 6大名醫上線教找回健康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狂癢「膠帶貼臉才能睡」 6大名醫上線教找回健康皮膚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異位性皮膚炎上身,紅腫發炎、搔癢常叫病友快抓狂!甚至亂用偏方。一名28歲的工程師小杰(化名),國中時確診異位性皮膚炎,一開始就試過用洗面乳狂洗臉、封箱膠帶緊貼臉皮再睡覺,結果導致症狀加劇,最嚴重一次,甚至因手指皺褶處搔癢疼痛、流湯流水,整整住院治療一週。

每年9月14日是世界異位性皮膚炎日,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今(13)日宣布響應今年主題「If You Only Knew但願你能知道」,特別推出「異膚小學堂」免費線上學習課程,以「治療型衛教TPE」為核心,邀請國內6位皮膚科名醫拍攝學習影片。

本身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理事長的台大醫院教授朱家瑜表示,治療型衛教是醫病共享決策的基礎,相較於過去病人被動式接受治療方案,治療型衛教的目標是希望病友在接受治療的過程中,可以同時瞭解使用該項治療的原因、目的、好處,包括日常照護在內的注意事項。

朱家瑜說,病友可以透過認識異位性皮膚炎、保溼與照護、局部治療、全身性治療、飲食與生活保健、身心調適等6大面向的專業解說,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更多的認識,進而長期穩定控制異位性皮膚炎、減少復發。

朱家瑜指出,國際多份研究文獻也顯示,不分兒童或成人,相較沒有衛教者,接受治療型衛教的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在病灶面積與紅腫發炎狀態、搔癢及睡眠影響程度和生活品質等,都有顯著的改善。另外,異位性皮膚炎的照顧者接受治療型衛教,身心健康狀態、對醫療的信心、情緒應對壓力及對疾病的接受度等,也都有正向的效果。

知識就是力量!以小杰為例,透過醫師的講解,才知道自己最愛的木瓜、菠菜與鳳梨,都屬於容易誘發或加重異位性皮膚炎的高組織胺食物,也學到用中性洗碗精洗手比肥皂更不傷皮膚等,更重要的是,進一步申請健保標靶藥物治療,終於找回健康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呼籲,異位性皮膚炎病友與照顧者可一起透過學習,落實控制疾病的目標。前100名完成課程與隨堂測驗滿分者,都能獲得一份精美禮物。網址:https://reurl.cc/3eDmzV。6大皮膚科名醫包括:台大醫院朱家瑜教授、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皮膚科主任楊靜宜、汐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俞佑、台北林口長庚醫院副教授黃毓惠、三總皮膚科部醫師陳奕先、皮膚專科醫師賴柏如。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公共場所禁菸「一地點」被破防! 二手菸暴露率竟高達4成

好市多氣泡水「冒塑膠異物」 食藥署證實2批號出包!先下架1504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